进社区 办沙龙 敬长辈 诉感恩 重阳节“嘉”人这样过

撰稿:校青年志愿指导中心 朱影 会计与金融学院 林诗 刘鹏州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任楠雅 刘鹏州 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石昊  
2019-10-10

  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学校以“嘉人行孝道 学子懂感恩”为主题,开展了重阳节系列活动。
 
“重阳话家风,孝道代代传”
嘉庚学子为社区老人们送祝福


 
  10月7日上午,凌波社区、漳州开发区孝老中心携手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在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举办了“重阳话家风,孝道代代传”主题座谈会。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Ng Beoy Kui)教授、凌波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段宝国、凌波社区总支第一书记王燕华、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社区老党员居民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学生干部为社区的老人们送上祝福,并通过视频、微电影分享的方式表达了大学生对重阳节的看法。接着,主持人借《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诗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以诗词接力的游戏来活跃现场气氛。
 
  座谈会上,黄梅贵说:“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应当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作为长辈,老人们可以用自己的经历,用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方式来教导年轻人。”段宝国也提出自己的见解:“年轻人和老年人互相支持、理解与鼓励是孝道传承的基础。”甘友成赠言:“尽孝道应趁早,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
 
  座谈会上,社区的老人代表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
 
“老吾老”文化沙龙
老教师与青年学子谈“孝”论“爱”


 
  10月7日中午,由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老吾老”重阳文化沙龙在主楼群3号楼音乐厅举行。副院长戴一峰、院长助理姚祖婵、团委副书记李三伟以及我校老教师代表参加了沙龙。
 
  老教师代表姜建芳、吴安岚、贾檀与学子们一起畅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与新中国和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并鼓励在场的大学生利用青春好时光,增强各方面的能力,将小我融入大我,共同为建设繁荣昌盛的中国贡献力量。
 
  在“如何看待和践行孝文化”话题讨论中,学子们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孝顺是责任,也是义务,大学生应该心怀感恩,给老年人更多精神上的关怀与慰藉,真切关注老人们情感上的变化。
 
  随后,管理学院“三下乡”团队筑梦天使团队代表梁冰怡上台分享了今年暑期他们在宁德古田乐龄学堂与老人共学、共餐、共伴的经历,这段经历增强了他们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爱老助老意识。嘉庚学院“孝敬长辈优秀个人”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生活中尊老爱亲的事迹。法学院学子陈雨岩表示孝是一生的爱,应从最亲的人做起,由小爱到大爱与博爱;管理学院学子孙湘认为要用心去珍惜和把握当下,与家人们共同创造美好的回忆,才是真正的满足与富有;法学院学子侯逸凡提到孝道应该身体力行,践行到身边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多参与社会敬老的公益活动。
 
  戴一峰肯定了此次重阳文化沙龙的举办。他说,此次沙龙运用生动的形式开展传统节日的教育,一方面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传统孝道文化,普及了重阳节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让在场的师生心灵上受到了熏陶,得到精神上的成长。最后,他为出席活动的六位老教师代表送上了节日礼物——重阳糕,并祝福全校老教师重阳安康。
 
金融知识进社区
欢声“孝”语庆重阳


 
  如今,有许多以老年人群体为目标的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老年人因为文化水平较低、防范意识薄弱等,往往容易上当受骗。10月7日下午,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金融学学生党支部携手建设银行漳州开发区支行,走进大径社区农贸市场,开展了针对老年人的防诈骗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沐着凉爽的秋风,学子们早早来到大径社区农贸市场门前,着手布置宣传摊位。在接受银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后,他们掌握了假币识别、防范金融诈骗、金融反洗钱等金融知识的重点,很快投入到宣传工作中。
 
  为了吸引老年人参与到活动中,学子们用听歌识曲和金融知识竞答等方式吸引大家。不少老年人参加到活动中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校本次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是厦门大学“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当天,在思明校区、翔安校区等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主题活动。据悉,我校还将于10月30日举办“嘉人行孝道 学子懂感恩”主题教育总结表彰大会。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