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邀参加第二届福建乡村振兴论坛

撰稿&摄影:建筑学院
2019-10-09

  近日,福建省社科界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福建乡村振兴论坛在古田县桃溪村举行。省直有关单位和古田县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出席会议。我校建筑学院副院长李鎨翰教授受邀出席年会,并担任论坛演讲嘉宾。
 
  论坛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福建工程学院福建传统村落与历史建筑研究中心、福建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承办,古田县人民政府协办。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对福建省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梳理,深入研讨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和创新的一系列问题,探索乡村振兴的新理念和新途径。
 
  在论坛上,李鎨翰发表了题为“生土建筑的过去与未来”的演讲。他表示,“生土建筑”指的是以未经高温烧结的原土为材料营造主体结构的建筑,比如传统的福建土楼、闽西土堡、闽东北寨堡等。因有别于高温烧结的砖瓦等“熟土”建材,故称之为“生土”。生土建筑作为一种历史极为悠久的建筑方式,曾经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随着近代新型工业化、标准化建筑材料的开发,生土建筑慢慢淡出了历史舞台。然而,随着气候问题的日益严重,生土建筑在世界各地又迎来了它的春天。这主要是因为生土建筑符合当代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与生活要求,而且具有碳排放量低、不排放有害挥发性物质、热工与吸湿性能好、拆除后可降解回归大自然等特性。他认为,新技术、新理念的融入让生土建筑在当今时代更能体现生态效益和普遍的地域适应力。现代生土材料及其建造技术已成为实现绿色建筑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
 
  关于生土这一传统材料的探索,李鎨翰在建筑学院的实践教学上进行了新的尝试。他结合课程,教授学生如何去夯土,去体验古人建房的过程。他所指导的古建筑保护联盟学生社团,开展了许多夯土实验,旨在更多地普及生土建筑相关的知识,并吸引更多人关注生土营造技术的传承与发展。
 
  李鎨翰还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生土建筑实验室。这是福建省内高校唯一的“生土建筑实验室”。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