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首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

撰稿:学工部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吴晓君 学工部 张倩瑜 学工部宣传中心 陈金碧 沈放  
2019-09-27
  
1/5
  
2/5
  
3/5
  
4/5
  
5/5
 
  9月20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教工党支部联合法学院党总支、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综治办党支部举行了主题为“立足岗位做贡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活动。
 
  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开发区政法委副书记陈靖华等参加并指导活动。嘉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开发区综治办党支部、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代表、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嘉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的首场。嘉庚学院党委根据本次主题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设计策划了系列示范活动,旨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造性、生动性地开展工作,给各级党组织做示范、做表率。系列示范活动将部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专题学习与师生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主题相结合,班子成员下沉至机关党支部和院系党总支,院系党总支选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代表,实现机关和院系、教师和学生党员共同学习、同受教育、互相启发。
 
  我校党委积极联合校外友好单位开展联学。本次的首场活动,考虑到嘉庚学院的办学离不开漳州市、龙海市,特别是开发区的支持,在过去良好共建合作关系基础上,与综治办党支部联学,加深与其共建合作关系,推动双方事业发展。这种把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出去,按照在本省市范围内就近就便原则,充分挖掘在地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成就等方面学习资源开展现场学习,听取专题讲解或辅导报告,之后再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的方式,使学习效果更加联系实际、言之有物、触动灵魂、直抵内心。
 
  学习招商蛇口精神,共话“爱国、自强、开拓、诚信”
 
  活动伊始,我校一行与综治办全体同志一道,到开发区创业纪念馆和双鱼岛体验馆,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关心招商局建设发展视频,并参观场馆。纪念馆负责人进行了重点讲解,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由昔日偏僻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生态滨海新城的艰辛创业历程,以及双鱼岛建设发展规划的美好前景。
 
 
  在招商大厦,双方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陈靖华做了重点发言,他围绕招商蛇口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他介绍了招商局集团和开发区的发展历程,特别就“招商血脉、蛇口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讲解。他表示,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招商局百年风雨历程始终与国同在、与民族同在,形成了招商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更催生了“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的企业使命和“爱国、自强、开拓、诚信”的企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招商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开发区的发展正是改革开放催动全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雷锐生结合在纪念馆参观学习的感受进行分享。他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开发区建设者顽强的创业精神、持之以恒的默默奋斗、无怨无悔的担当与奉献;体会到开发区的建设历程,是一部矢志创新的开拓史,是一部顽强拼搏的创业史;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和学习研讨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他说,嘉庚学院从创办至今已走过近16年的历程,正进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扬奋斗精神,锤炼创业本领,守初心,担使命,自觉加强实践锻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嘉庚学院的跨越发展而不懈奋斗!
 
  悟“初心”、明“使命”,畅谈“立足岗位作表率”
 
 
  王洁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对厦门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就“主动担当作为”这一专题作了重点发言。他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共工作了17年半,亲身参与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福建人民留下了深刻记忆,离开福建后又两次返闽考察。在福建期间,他在改革、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都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为福建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成为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和指引。这一时期履职实践形成的理念、思想、战略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所以说福建是新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他说,据统计,从1997年至今,习近平同志以不同方式关心厦门大学建设发展共有19次,其中9次亲临厦门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和厦门大学的关心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巨大鼓舞和长久激励。他特别提到《学习时报》刊载的《“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的采访实录中报道的总书记与厦门大学1982级校友张宏樑的互动佳话,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关心青年、重视青年的情怀和平易近人、亲力亲为的人格魅力,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站位和认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王洁松还就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作了导读。他指出,这本教材以时间为序,摘编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37篇讲话、回信、指示、批示等,从编者的意图来看,按照历史到现实、理论到实践的逻辑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七个层次。一是初心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二是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雄英模英烈学习,继承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优秀品质。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廓清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问题。四是初心和使命的时代意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国梦的提出到党的十九大,总书记在每个履职关键时刻,无一不在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亦如此。五是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六是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尤其是对中高级、中青年领导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七是人民福祉,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会上,根据学校学科优势特色和综治办工作需求,法学院党总支、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与开发区综治办党支部签订了三方共建协议,三方今后将在校园法制教育、社区普法宣传、志愿者服务、宪法日相关活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其他同志也谈了学习体会。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她感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与开发区综治办党支部共建合作将进一步促进法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这为师生党员开展实践教育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在今后工作中,法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投入到开发区法治建设工作,为构建平安社区贡献智慧力量。开发区综治办副主任陈少志表示,作为厦门大学校友,他见证了漳州校区和嘉庚学院在开发区的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对未来的携手发展充满期待。他希望通过此次共建进一步密切校地关系,构建法律人职业共同体,在开发区综合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中可以吸引更多的法学师生参与,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法学院2017级学生党员熊继伟从自己入学以来见证开发区变化谈起,表示有幸见证了国家辉煌巨变。他说,作为新时代嘉庚学子,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心”微感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务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教育中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刻苦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融会贯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做一名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
——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工部部长助理  明召
 
  开发区政法委副书记陈靖华介绍了招商百年的历史。他说,招商百年的发展就是共和国历史的缩影。民族兴,企业兴。民族衰,企业衰。百年来,招商局的企业文化爱国、开拓、改革和诚信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认识历史,牢记历史,并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知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想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吧。
——团委副书记  李三伟
 
  参加了支部的活动,我进一步了解百年招商的历史,特别是开发区的历史。国家的发展正是一代代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付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会不忘初心,一心助力学生校友的成长;牢记使命,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有我而变得更美好。
——校友会副秘书长  王协
 
  在活动中,我认识到,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不忘建党的初衷和宗旨、不忘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才得以把国家建设成现在这个辉煌的模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敢于担当作为,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黄琨
 
  共青团工作在育人的一线。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作为,坚定继续投身做好学校志愿服务的信心。本次学习使我在行动上更有力量,也更有激情。我们所做的很多都是点滴小事,但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海。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工部、团委  杨鹏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立足岗位,做好学生的管理、服务和教育,追求严格的管理、到位的服务、充满爱的教育。如,完善行政事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程序,让学生老师们只跑一次。我们要发挥好工会的纽带作用,了解同事的困难和需求,提供帮助;多组织活动,促进团队交流增强凝聚力;不断加强学习,增强能力,提升自我;把小我的成长和学生的成长、国家的成长结合起来。过去,我是祖国发展的见证者和获益者,未来我更希望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学工部、团委  王虹
 
  作为一名高校行政人员,我们的工作重心在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当前,我的工作重心主要是做好学生党员教育这一版块,因此,在工作中要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学生党员特点,多开展和举办一些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更好地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校。另外,敬业是公民的一项基本道德规范,身为一名普通党员,爱岗敬业本身就是我们应该自觉去遵守、践行的基本行为准则。“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是社会主义建设者中的一员,可以平凡但绝对不能放逐自我、自甘平庸。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立足本职岗位,努力进取,要相信平凡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学工部、团委  梅云慧
 
  我很荣幸能和各位老师一起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不断繁荣发展,漳州开发区也紧随着国家发展脉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学校的发展变化:在这片曾经的农田中经过16年的发展,成为一所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令人赞叹!我们有幸处于这个进步迅速的21世纪,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做新时代的筑梦者和奋斗者,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林振鸿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