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超燃!厦大新生深情表白祖国

来源:厦门日报 封面  通讯员 嘉闻 图/刘明昊
2019-09-15


 
  
厦大万人大合唱《歌唱祖国》
 
用青春告白祖国,用青春点亮未来。厦大新生昨日开学,开学典礼现场激情澎湃。(供图/厦大)
 
今年厦大新生近1.2万名,万人大合唱《歌唱祖国》成为开学典礼上最燃的画面。 (供图/厦大)
 
在歌声中,一群厦大新生高举五星红旗奔跑入场。
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像不断奔涌的浪潮,汇聚到典礼现场。 (供图/厦大)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昨天,厦大新生来了个万人大合唱《歌唱祖国》,在山海之间表白祖国。
 
  厦大新生昨日开学,开学典礼在上弦场举行,它背靠五老峰,面朝大海。
 
  巨大的五星红旗缓缓传过
 
  从去年开始,厦大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合二为一。
 
  因此,今年厦大新生近1.2万名,其中本科新生5000余名,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6000余名。
 
  今年的开学典礼现场超燃!新生来了个万人大合唱《歌唱祖国》——在歌声中,一面长27米、宽18米的五星红旗从学生的头顶缓缓经过!一些新生们高举五星红旗,从四面八方涌来。
 
  开学典礼包括新生戴校徽,齐唱校歌,接受赠书。新生们还进行宣誓:“以诚立学,严谨求实。俭以养德,理性消费。遵纪守法,弘扬正气。自强不息,受助助人。知网用网,自省自律。修身明礼,履约践诺。”
 
  校友回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
 
  开学典礼上,厦大校长张荣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勇担强国建设使命》为题致辞,教师、校友、在校生、新生和海外留学生代表也分别发言,最引人注目的是厦大校友代表、1987届经济系校友张宏樑。
 
  8月12日《学习时报》刊载了《“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采访实录,厦大1982级校友张宏樑回忆了大学期间,习近平同志与他的书信往来、探讨《资本论》学习、调研何厝村、指导社会实践和论文写作等往事,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对一名普通学子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昨天,张宏樑通过真实故事,和新生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教导他的道理。
 
  开学典礼后,本科生和研究生兵分两路,本科生开始为期14天的军训,研究生则在建南大会堂上了入学第一课,厦大党委书记张彦为研究生新生作入学专题报告《刻苦学习 追求卓越 以奋斗和担当书写新的人生华章》。
 
嘉庚学子摆出队形“我爱你中国”
 
在厦大嘉庚学院军训结业典礼上,新生用队形演绎出“I love China”。 (供图/厦大嘉庚学院)
 
  本报讯 (通讯员 嘉闻)昨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900名2019级新生在军训结业典礼上演绎创意队形表白中国。“70”“中国地图”“I love China”……在激扬的音乐中,队形不断变化,炙热的“情话”响彻云霄,点燃现场。据悉,本次军训为期14天,参训的该校2019级新生共4000多名,在结业典礼上,除了队形表演外,他们还拿出了拳操、旗语、战术等多项表演,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钢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