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厦大嘉庚学院迎来 四千六百多名本科新生

来源:闽南日报 第05版:教育专刊  记者 陈晓云 通讯员 林宝芳 林宸希 图/朱鲜艳
2019-08-30

朱鲜艳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晓云 通讯员 林宝芳 林宸希)康熙来了,陈嘉庚到了!8月27日,厦大嘉庚学院迎来4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
 
  据了解,今年进入厦大嘉庚学院的4600多名新生延续了往年男少女多的情况,具体比例为1:1.25。在年龄方面,2001年和2002年生人为主力军,其中,2001年生人占了新生总数的59%。
 
  今年,该校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合计在全国各省份录取到本一线(自主招生线/高优线)上生源225人(较2018年增加66人)。其中,有138名高分新生获得了该校的新生奖学金(根据超本一线分数的高低分获2.5万元至6万元不等),奖学金合计590.5万元。
 
陈嘉庚到嘉庚学院上学
 
  “陈嘉庚来了吗?”在厦大嘉庚学院迎新现场,不时可以听到该校师生们互相打探,语气愉悦,眼神期待。原来,今年有一位新生就叫陈嘉庚,男生,福州人,和该校校主陈嘉庚先生重名。
 
  “为什么取这个名字?”这大概是陈嘉庚同学遇到最多的问题了,“首先,因为我姓陈啊!”陈同学有点调皮,他说,父母为他取这个名字的用意是“致敬优秀的人,成为优秀的自己”。
 
  爱健身的陈同学还坦言,名字带给他美好寓意的同时也带来压力,比如,经常有人鼓励他,“未来也要捐资兴学建学校啊!”据了解,除了陈嘉庚同学外,今年该校还迎来了一位名叫康熙的女生。
 
新生收到前任床主手写信
 
  机电工程学院的杨霖凯则在报到时收到了一份惊喜——他在属于自己的宿舍床位对应的书桌上发现了一封手写信。洋洋洒洒的三页纸是床位的前任主人、今年夏天刚毕业的学长许鸿伟特别为他而写。
 
  “7月3日,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晚,我响应学校的文明离校号召,把宿舍清空了,忽然很不舍,当时就在想,不知道这个陪了我4年的床位会迎来怎么样的学弟学妹。”许鸿伟说起留信的缘起,“大学4年,我收获了很多,想带走很多东西,但总还有带不走的很多东西,所以就想留下点什么。”
 
  “为什么手写,而不是更快的打印?”面对此问,许鸿伟笑了,“虽然我字不好看,但总觉得手写更有感觉吧。”相比许鸿伟的精心策划,杨霖凯感到很惊喜,“这也是一种缘分,很感动,我会好好珍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