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业务培训班开班了

撰稿:学工部 张倩瑜  摄影:庄剑杰  
2019-08-23


  亲爱的同学们,此刻正在哪里畅享暑假的“小尾巴”?你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们已经开学了哦!8月22日上午,由学工部、团委组织举办的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学生工作业务培训班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正式开班。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帮助广大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尽快熟悉业务融入工作。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在开班动员讲话时回顾了我国辅导员制度的由来和发展,运用历史思维分析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告诫在场诸位牢记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与使命。
 
  王洁松从辅导员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学习”“特别讲奉献”等几个方面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他希望,每位辅导员都要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把“学”与“用”结合起来、把“知”与“行”统一起来,始终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工作中“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善于从政治上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帮助他们少走弯路,不走歪路。
 
  王洁松指出,“以学生为中心”是嘉庚学院的核心办学理念,这需要每一位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对学生要做到“严管、善导、厚爱”,在他们成长成才的学习道路上给予正向引导。他最后强调,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周期较长,将贯穿于整个学期,培训内容涉及辅导员学生工作的诸多方面,希望大家在“学中做,做中学”,用学术研究的心态来对待工作,善于总结,不断提升。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以《从需要层次理论谈新生班级建设》为题,开启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讲。他针对学生工作中常见的问题,结合我校近年来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从提供生活向导、植入安全意识、营造“嘉园”氛围、给予尊重认同、鼓励价值实现等五方面,为新入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指点迷津。
 
  据悉,本期培训班为期4个月,期间安排了10场专题报告、2场研讨、1次团训、1次座谈,内容涵盖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多个方面。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