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领导赴新疆走访慰问在疆“嘉”人

撰稿:学工部 郑文钰  摄影:叶志筑 王旖旎  
2019-08-12
校领导慰问在新疆服役学生陈焕章(右二)  
1/3
走访慰问团看望在疆校友并座谈交流  
2/3
走访慰问团到新疆学子家中家访  
3/3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8月3日至8月7日,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等组成走访慰问团,利用暑期赴新疆乌鲁木齐、阿克苏地区、哈密地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慰问在疆新兵
 
  8月3日,王洁松一行会同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李峰、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晴等人来到新疆军区某电子对抗团,慰问在新疆服役学生。陈焕章是我校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7级学生,2018年9月选择到艰苦地区部队参军入伍,经过6个月严酷的新兵训练后,现服役于新疆军区某电子对抗团。慰问团到达部队时,得到了陈焕章所在部队营教导员、指导员等的热情接待。在座谈交流会上,教导员介绍了该部队的光荣历史和作战任务,同时对我校跨越数千公里到新疆看望服役学生表示十分感动,对我校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感谢学校给边疆部队输送优质的大学生兵源。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向部队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的情况,并感谢部队对陈焕章的培养和教育;他还勉励学子陈焕章珍惜在部队这所大熔炉里成长锻炼的宝贵机遇,虚心学习军事技能,珍惜难得的战友情谊,积极改进缺点不足,绽放青春绚丽光彩。陈焕章在发言时感谢学校来部队慰问。他说,当初选择到艰苦地区部队服役,就是希望在困难环境中磨炼自己。在部队的这一年,服从要求、标准统一、集体意识等思想和作风对他影响很深。他说,他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成长,不负学校、部队、家长对他的期望。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代表学校向部队和陈焕章赠送了学校纪念品和慰问品。王洁松说,从去年开始,到艰苦地区部队走访新兵已成为学校的“固定动作”。慰问入伍“嘉”人既能对服现役学子给予关怀,也能激励更多“嘉园”学子矢志报国,携笔从戎,投身军营。
 
走访在疆校友
 
  8月4日,走访慰问团组织了校友座谈会,与在疆校友一起畅聊在疆生活,重温“嘉园”往事。会上,校友们分享了在新疆工作和生活情况。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届校友郑浩泽介绍了自己在新疆的创业历程,他与妻子王晓晨同为我校校友,他们共同创立了一家投资公司,主要开拓新疆旅游景区的住宿市场。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13届校友朱睿毕业后选择来到了连宽带都没有的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每天和牛粪打交道,谱写他的“有机肥创业故事”。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1届校友李健和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届校友马军安都是公务员,虽然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他们都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在本职工作中热情奉献,感受着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
 
  听完校友们的分享,王洁松勉励校友们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为稳定边疆、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他表达了学校对校友们的问候,鼓励在疆的校友们平时多沟通交流,有时间有机会常回“嘉”看看。当天下午,王洁松一行还与新疆校友们一同参加了厦门大学新疆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家访在疆学生
 
  8月5日到7日,顶着35℃以上的高温,走访慰问团从乌鲁木齐出发,乘坐两趟飞机、两趟火车、跨越近4000公里,先后到阿克苏地区和哈密地区家访。
 
  8月6日上午,王洁松等驱车300多公里,来到了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曹同学家里。曹同学家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交通较不便利,她说每年寒暑假结束返校,她都需要比其他同学提前三、四天出发,搭乘75个小时的火车到厦门……虽然过程艰辛,但每次回“嘉”她都充满期待。曹同学下学期就大四了,王洁松建议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招聘会,锻炼提升自己应聘能力的同时选择一份心仪的工作。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向她推介了“厦大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不仅可以即时获知各类招聘信息,还可以进行线上一对一就业指导。曹同学感动地说,学校真的太暖心了,不远千里来家访,还带来贴心的小礼物。她表示接下来在“嘉”的最后一年,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负学校的培养。王洁松用沿途看到的在沙漠中耐旱耐涝、顽强生长的胡杨树勉励她,未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希望她都能像胡杨树一样坚强。
 
  8月6日晚,王洁松一行赶晚班火车到达哈密,7日上午前往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胡同学家家访。一进门,大家就看到桌上摆满了各种好吃的新疆水果,胡同学的姥姥说,哈密有个传统,客人来了一定要把最好的食物拿出来热情款待。王洁松一行亲切地和家长、学生拉家常,向学生家长反馈胡同学在校学习、生活表现,听取家长对培育孩子的期望和要求。胡同学的家长说没想到大学的老师会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家访,通过与老师们的交流,她感受到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大学培养她很放心。
 
  两场家访,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都代表学校向学生和家长赠送了慰问品,两名学子的辅导员也专门为他们准备了小礼物。
 
  对于此次赴疆走访慰问活动,王洁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的关键”。学校开展家访活动,与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通家校合力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近两年学工部都会组织各院系辅导员到学生家中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通过实地家访,倾听家长心声,加强家校联系,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增强家长责任意识和对学校的信任度,家校携手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环境。今后我校还会继续坚持开展走访家访活动,让漫漫走访路,传递浓浓“嘉园”情。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