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之星】徐灏:做一根能思想的苇草

撰稿:学生新闻社 应康杰 林芳倩  
2019-08-05


  姓名:徐灏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校友
  主要事迹:曾任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助理、学生党支部党建助理、班长,CAD协会副会长等职;7次获得学校优秀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5个国家级比赛奖项、7个省级比赛奖项、15个校级奖项;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成功六亲不认。”
  “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
  “因为害怕看见花的凋零,所以为了避免结束,你拒绝了所有开始。”
   ……
 
  这一连串金句出自徐灏之口。也许在你眼里他是一个收获满满的“学霸”“达人”,但他自诩“贪得无厌的失败者”。双重贬义即为褒,就像“贪得无厌”遇上“失败者”一样,铺陈的便是徐灏坎坷的成功之道。
 
  徐灏的大学四年没有一路开挂,却经历了不少挫折和失败。大一上学期,他参加了辩论队,在新生赛中“屡战屡败”;大一下学期,他尝试创业,因种种原因创业失败;大二开始参加各项竞赛,但含金量的大奖鲜有收获,和团队花了一年功夫准备冲刺国赛的项目却止步于省赛……他打趣地说:“有时候想想,‘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成功六亲不认’,这句话太贴切了!我可能和成功真的不太熟。”
 
  其实,在这一次次的失败中,徐灏学会了拥抱失败,收获了实践经验。他说:“只有站得更高,迈出的下一步才会更有力。”在新生辩论赛中,虽然所在的队伍失败了,但他总能被评为最佳辩手;虽然创业遇到了瓶颈,但他们的创新点却得到了肯定,他们的创业项目拥有了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在比赛中虽然有过遗憾,但他所在的团队也取得了5个国家级比赛奖项、7个省级比赛奖项、15个校级奖项的成绩……
 
  在很多人看来,徐灏是成功的。如果要给他的成功寻找一把钥匙的话,那么这把钥匙应该叫做“思考”。
 
  和很多人一样,刚进入大学时,徐灏也经过一段迷茫期。“那时候的我不知道过去,亦未知未来,我没有诗,也未知远方。我像一根没有思想的苇草,在风中飘摇。”虽然迷茫,但他也很忙碌,熬夜商讨辩题、管理店面,还要兼顾学业。这不免使他疲惫,而肠胃炎也趁机作威作福。直到现在,他都没有办法忘记妈妈的那句话,“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你一天到晚都在忙些什么?”在那一刻,他发现自己过得一点都不真实。
 
  于是,徐灏开始思考自己的大学应该怎样过。有一天,他独自在宿舍里,开着昏黄的台灯,面对一张白纸,他列了一张对自我需求进行思考的分析表。“当我完成那张表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再也不是草芥,从此走下迷途,就像漂泊的船只找到了可以停泊的码头。”
 
  有了罗盘的船只,终将扬帆起航。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技能、开阔眼界,是徐灏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将任务分等级,有侧重点地完成计划是他的方法;而责任感则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中,徐灏也有着自己的休闲方式:摄影、美食、阅读。他的大学生活有深夜的挑灯奋斗,也有雨后初晴去镇海角吹海风的闲逸。他说:“太大的压力会成为阻力,要适当给自己放个假,让自己更有动力前进”。
 
  毕业之后,徐灏选择了继续深造学习,即将前往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读研。他希望能进一步丰富学识,开阔眼界,提升技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有所成就。
 
  “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对自己真实”,这是徐灏对大学四年的总结,也是他最想送给学弟学妹的两句话。他说:“只有思考才能把自己变得更好,未来的路要自己走,而不是人云亦云。”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