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科技特派员助理团队前往双第华侨农场调研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芷伊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许志楠  
2019-07-30

  7月下旬,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陈霞明、林建荣和王秀丽的带领下,暑期“三下乡”“农夫山泉”科技特派员助理团队(以下简称“农夫山泉”团队)前往漳州龙海的双第华侨农场考察。他们参观了位于农场的李林事迹陈列馆,并对双第华侨农场鹭凯生态庄园进行了调研。
 
参观龙海双第华侨农场
 



 
  “农夫山泉”团队对龙海双第华侨农场开展了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调查宣传活动。
 
  农场副场长何乐强、干事苏虹和科技特派员高志斌接见了“农夫山泉”团队。何乐强鼓励同学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为社会服务的本领。据他介绍,农场是龙海市重点侨区和涉外单位,是1960年为安置印尼、缅甸、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沙捞越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而建立的。近年来,农场建设注重生态环保,建设了固废和废水处理中心等,既促进了发展也保护了环境。如今,农场森林覆盖率高达86.2%,有着“天然氧吧”的美称,走出了一条“生态+侨”的发展道路,并正在努力创建全国卫生城镇。
 
  何乐强带领“农夫山泉”团队参观了场史馆。场史馆于2016年1月建成,位于农场机关大院内,它承载了众多华侨的共同记忆,展现了农场的发展历程。
 
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
 



 
  “农夫山泉”团队前往位于双第华侨农场鹭凯生态庄园的李林事迹陈列馆,深刻缅怀抗日英雄李林烈士。
 
  陈列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李林烈士的生平。李林是全国唯一的华侨烈士,出生于1915年11月15日,2009年被中宣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40年4月下旬,日军调集上万兵力,围剿晋绥边区抗日根据地,晋绥边区特委、第11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日寇包围。为了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李林不顾自己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于小郭家村荫凉山顶,最后英勇牺牲。
 
  李林烈士的事迹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她用生命捍卫国家尊严,践行“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
 
考察鹭凯生态庄园
 

  “农夫山泉”团队对龙海鹭凯生态庄园进行了调研,并实地考察了庄园利用湿地多塘系统进行污水处理的做法和效果。
 
  据生态庄园副总经理王幼月介绍,鹭凯生态庄园是由福建鹭凯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生态度假区,集研学教育、休闲产业等为一体。其中,“国营双第鹭凯研学教育基地”是“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该庄园面积约1500亩,坐落于双第农场洲仔村。陈霞明、林建荣和王秀丽是我校科技特派员老师,他们的工作驻地正是双第农场洲仔村。对于未来的交流合作,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鹭凯生态庄园的生活污水处理完全由多塘湿地生态系统完成,最多可处理600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后可实现达标排放。多塘系统由几个具有自然高度差的水塘串联形成。高度差形成了自然流动的水流。生活污水先进入地势最高的水塘,然后顺势依次流过几个水塘。几个水塘都种植了水生美人蕉、茭草和香蒲等水生植物。多塘系统通过水生植物对污染物的拦截作用、水生植物根系形成的微生物膜对有机质的降解作用和植物本身对营养盐的吸收作用而去除污染物。由于植物具有良好的遮光作用,可有效抑制藻类的增殖,水塘中的动物和微生物也对生活污水起到了净化作用。
 
  在考察中,“农夫山泉”团队发现经处理后的污水已经很清澈了,水塘能见度可达1米左右。他们还发现水塘中的植物也起到了改善生态景观的作用。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