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映南平”实践队:以史为鉴传红色文化,以茶为媒探“一带一路”

撰稿&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7-30


  7月13日至16日,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计与金融学院“红映南平”实践队前往南平市进行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在此期间,实践队分别走访了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武夷山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闽北历史革命纪念馆、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武夷山遇林亭窑址、武夷九曲白云岩、钦品茶业有限公司等。
 
  7月13日上午,实践队前往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通过走访毛泽民故居、苏维埃政府旧址,聆听革命先辈奋斗历程的红色故事,观看红色演出,体验红军艰苦作战的生活等方式,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当天下午,实践队对当地居民进行学习红色文化和传承红色精神的问卷调查。通过分析问卷,实践队认为如何带动当地群众一起讲好红色故事、增强文化内涵、创新发展形式、促进业态融合,是推动该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先后参观了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和闽北历史纪念馆,瞻仰烈士陵墓,缅怀革命先烈。当天下午,实践队对当地的居民进行调研,并宣传了红色文化。在访谈中,实战队找出了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的痛点——形式单一枯燥,且“产业化”“市场化”削弱了文化主题和公益性质,使其背离了红色旅游的“初心”。实践队希望用当代方式创新性地阐释红色历史,例如将VR、AR等现代科技融入红色故事的讲解中,让红色历史成为“可以穿越的历史”与“可以透视的故事”。
 
  7月15日,为弘扬武夷山茶文化,深入了解建设“万里茶道”和茶叶公司的联系以及分析“一带一路”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影响,实践队参观了武夷山遇林亭窑址,攀爬了武夷九曲白云岩,并前往钦品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在钦品茶业有限公司,实践队与公司负责人交流探讨,了解茶叶制作工序,学习品茗等。公司创始人余泽钦展示了有关生肖的茶品包装。该包装顺应时代潮流,展示了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艺术。针对如何解决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痛点,实践队也积极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将红色文化与茶文化相结合的创新点。在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该企业成功的原因——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发有机茶以及拥有健康的生态管理模式;认识到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包括茶企业在内的各企业对综合型人才需求加大,大学生应该接触更多不同方面的知识,拥有更大的创新能力、更强的适应能力和发展后劲,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7月16日上午,实践队到达最后一站——享有“闽北红色首府”之誉的大安。他们参观了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通过对历史的研读,学习到革命战士们乐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善于团结的长征精神。当天下午,他们对景点周边的群众进行问卷调查。为了传扬红色文化,他们通过录制“我爱你中国”诗朗诵视频和制作“以史为鉴传红色文化,以茶为媒望一带一路”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
 
  在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中,“红映南平”实践队敢于发现问题和挑战困难,积极践行吃苦耐劳等红色精神,展现了会计与金融学院真诚服务、勇于担当责任、德才兼备的核心价值观。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