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嘉”人】每2.5天就记一篇笔记,校友马超自我实现有秘诀

撰稿:三人行新闻工作室 陈艺薇  
2019-07-24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传媒业换跑道到管理咨询界,从职场精英变身经营者……毕业12年,马超的每一步都写着自己的名字:超,超越。倒不是说职位的提升,而是他对自己的不松懈不停步,一直努力,勇于突破。
 
  2003年,马超考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成了这所不一样大学的首批学生。有同学笑称他们为“嘉园拓荒者”,马超说,这其实是“使命感”的另一层表达——我们和“嘉”共同成长,她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们也应不断奋斗,不懈追求。
 
   “嘉庚学院是我很舍不得的地方,从最初入校时的彷徨,到离校时的不舍,那里承载了我太多的成长故事和心情。”马超说,回想曾经在“嘉”的时光,内心总是愉悦,“虽然我们是首届学生,但学校的办学条件、学习氛围一点都不‘露怯’,而且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教师和辅导员。”
 
  毕业之后,在厦门奋斗的马超因为地理条件的便利,一有空闲就会想着回“嘉”看看。2017年,正值毕业十周年,马超还应邀回到母校,走上演讲台,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究竟是学习到的知识重要,还是培养学习的能力重要?”犹记当年,一开口,马超就先抛出此问。他说,这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他从校园到职场,并且在社会上打磨10年之后总结出来的一个深刻体会——保持学习的能力和自觉比“学什么”来得重要。
 
  马超说,在知识、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当下,时刻保持学习的能力并自觉学习,方为自我实现的关键所在。从报社的编辑,到网站的主编;从管理咨询公司助理到二手车平台的品牌策划总监,再到自己成立公司……马超以自己为例说,不断学习给了他勇气,也让他更加了解自己,更能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
 
  “过去的一年,我在有道云笔记写下146篇笔记。”这是马超曾经发表在朋友圈的一行文字,也就是说,平均每2.5天他便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他的工作、生活与学习心得。马超说,这是他坚持了很久并准备一直坚持的习惯,但我们看见的,远不止是“习惯”这么简单,或许,这就是马超强调的“坚持学习”的具体表现。
 
  对于还在幸福享受“嘉”时光的学弟学妹们,马超建议大家,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好好体验大学生活这段独一无二的青春岁月,在不放纵自己的前提下,去做想做的事,“比如,可以在大学期间培养一个好习惯,比如做笔记。”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