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教育]自然亲水教育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环境教育杂志 2019,(06),38-39  杨萌
2019-07-05

  自然亲水教育项目通过培训提高教师水环境教育的授课能力,鼓励教师结合课堂所学,立足本地,向当地学生开展水环境教育,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水环境的知识和能力。
 
  5月21日至24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环境教育》杂志社承办、东陶 (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自然教育培训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行。来自安徽、福建、天津等17个省(区、市)的中小学校校长、环境教育骨干教师、生态环境部门宣传教育相关负责人近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自然亲水教育项目是面向中小学师生开展的环境教育活动,通过培训提高教师水环境教育的授课能力, 鼓励教师结合课堂所学,立足本地,向当地学生开展水环境教育,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水环境的知识和能力。2019年是自然亲水教育活动开展的第二年。
 
  5月22日上午,《环境教育》杂志社社长王晓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叶志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东陶(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张茉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叶志筑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办学情况, 并谈及嘉庚学院以优秀的师资队伍在承接培训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通过各种培训班,提高了学员们的人文修养,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王晓飞社长在开班仪式讲话中谈及环境教育的五大目标:意识、知识、情感、态度、价值观, 并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老师们提出期望:“我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在回去之后引领学生们去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经常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大家利用培训这个平台,学习知识,交流感情,在培训结束后,在带领学生实践的时候,无论是取得成绩还是遇到困难,首先能想到我们这个班,想到我们班级里的同学,大家一起分享喜悦,交流困惑。”
 

开班仪式集体合照
 
  周亮老师表示:“在这凤凰花开的地方,全国各地的环境教育爱好者汇聚在这里,希望大家在学习交流中建立广泛连结、互联互通。在这杨梅艳红的时节,祝愿大家硕果累累,并将环境教育和科普教育的种子,播撒到全国生根发芽。”
 
  开班仪式结束后,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嫱、王鸿辉两位老师从“地表水概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项目”“监测分析方法”和“如何进行采样与监测”四个方面出发,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标准及监测方法。
 
  理论讲解过后,授课教师带领大家来到户外实践, 学员们对嘉庚学院的荷花池和水上音乐广场两处的水体用取水器采集水样, 并用简易的实验包分别测定所取水样的p H值、溶解氧、磷酸盐等指标。
 
  5月23日,来自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环保教研组组长赵溪老师从“水的那些事”切入,做了“水主题参与式活动设计”的主题分享。他利用生动形象的实例,向学员讲授了基础水情,并通过“小水滴旅行记”“文字中的水——你画我猜”“国际贸易”等6个参与式活动, 带领学员多角度了解水知识,并为各地教师设计水环境教育课程拓宽了思路。
 
  本次培训的亮点还包括参观TOTO工厂。根据培训安排,5月24日上午,培训班学员来到东陶(福建)有限公司,通过聆听工作人员的全面讲解和工厂内部实地参观,对TOTO节水生产工艺及产品有了深入了解。
 
  在培训班的最后一天, 学员们利用晚上的时间, 分享交流了各自小组设计的水环境教育课程,《神秘的赤潮》《“绿色”的海洋》《小水滴变形记》《流水不腐亦不复》等一个个题目新颖、内容精彩的作品得到了专家和学员们的好评。
 
  在被问到本次培训活动的亮点时,有的老师说:“本次培训讲座与做实验相结合, 形式有趣、动静结合。在动手实验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在‘玩’着学的游戏过程中也深受启发。”还有的老师表示:“一方面课程组织符合逻辑,易于学习和掌握,分享交流环境也给大家带来了思想碰撞的机会;另一方面能够参观TOTO工厂,了解该公司的水处理工序,十分难得。”
 

授课老师讲解采集水样

参观东陶 (福建) 有限公司
 
  在结业仪式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代表李黄豪发言:本次水环境师资培训,通过多种课程的学习,以专家授课、分组讨论、分享展示等方式,提升了大家的自然亲水教育能力,也希望参会的学员教师能够结合此次培训所学所感,向当地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水环境教育,并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节水、护水的实践中,同时开展自然亲水主题探究性学习,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据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秉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通过与东陶(中国)有限公司11年的合作,开展了大量的如饮水安全工程、大学生社团活动资助等公益活动,自然亲水教育项目作为其重要活动之一,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在全国多地陆续开展,将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至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