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寄语】写一首道别的诗,道不完对你的美好祝愿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睿琳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刘伊诺 金昊 刘明昊 周鸿恩 顾恺恒  
2019-07-04

  冰心曾向春水索求一个倒影,可春水却从不为任何人留下影子,正如时间的流逝,从不因惜别而停止。对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届毕业生们而言,潺潺春水汇成的时间洪流已将他们载向了旅程的终点,来到了互道珍重的分叉路口。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他们带着四年的累累硕果,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期待,也带着师长们的美好祝福踏上了新的征程。
 
  7月1日至3日,我校举办了9场毕业典礼送别4090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在每场的毕业典礼上,除了王瑞芳院长的真诚寄语、家长代表的欣慰感言,各院系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这些师长们的寄语共同写就了一首关于道别的长诗。即使这首诗已然说遍了离愁和壮志,却依旧道不完对毕业生们的美好祝愿。
 
 
将祝福别在襟上出发
 

土木工程系教师 李飞燕
 
  希望毕业生们志存高远,有理想、有追求;脚踏实地、有担当、有作为;勤于修身,有品质,有修养;精益求精,不断学习,勇于创新,以工匠精神筑梦前行。人生如征途,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你们今后还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挫折。在此,希望大家能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旺盛的热情,不管风吹浪大,胜似闲庭信步!
 

日语系外教 肬黑茜
 
  开始工作以后你们应该了解生活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地做。胡适的名言:想怎么收获,就怎么栽。这就是说,得到和付出是成正比例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积沙成塔、积少成多,我祝愿大家秉承“止于至善”的校训,奋发有为,努力勇敢地开启你们美好的未来!
 

英语系教师  王迪
 
  语言是文明的开始、沟通的桥梁,语言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和最有征服力的武器。古有苏秦游说六国、诸葛舌战群儒,今有中美跨洋论辩,刘欣怒怼崔西。选择这个专业的我们是幸运的,也因此而任重道远。在各位同学即将变身成为“社会小猪佩奇”之时,衷心祝福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路拾阶而上,从昨日“青铜”一跃成为明日“王者”。
 

厦门拓瑞怡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建筑一所所长 赵少伟
 
  一个能做自己的人,其实也就是已经觉醒的人。在有独立思想、善于思考的新一代青年奋斗下,我们国家也会成为东方强人。我代表企业,衷心祝福你们,在今后人生道路上——做自己。同时,也祝愿嘉庚学院事业更上一层楼。
 

中国建设银行漳州开发区支行行长 吴志峰
 
  飞鹰,职业生涯的完美标的,人人都想成为飞鹰,实现“一览众山小”。蜗牛则是要不断地爬山,不虚度光阴,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向上爬,不知不觉蜗牛也能到达飞鹰的高度。祝愿各位毕业生们能做一只有勇气的蜗牛,一步一个脚印,像一只飞鹰一样实现属于自己的荣耀!
 
 
点亮人生航行的灯塔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李倩
 
  各位同学,再见了,母校的老师们今天要和你们道声珍重,但更要给你们送上最后一堂课的希冀与赠言:第一,希望大家永远对世界充满好奇;第二,请各位对生活充满敬畏;第三,请各位永远记得,健康的身心是一切的前提。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黄洁
 
  亲爱的你们,准备好了吗?请一定保重好身体;请始终坚守最初的信念;请善待身边每一个爱你和你爱的人。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你们走得多远,飞得多高,母校都是你坚强的后盾,这里永远都是你们的“嘉园”。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张思民
 
  青春很贵,请勿浪费。希望我们毕业的学生能在今后,确立目标时不要甘于平庸,在需要奋斗时不要选择安逸,在面对诱惑时不要沉沦迷失,在面临得失时不要心态失衡,努力向人生更高处奔走。人工智能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把握这个机遇,不要错失交臂。
 

企业代表蓓蕾初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春杰
 
  我想在这里送大家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努力,努力不一定就能成功,但是它的确能大大增加你成功的概率;第二个是积累,每天积累一点东西,即使不成功,你也能学到东西;第三个是热爱,大家在毕业后尽量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热爱才有动力,而且也不要害怕选错,年轻就是试错的资本。
 

企业代表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福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琛
 
  一是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二是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三是重视对逆商的培养。成功的背后,往往是无数次的挫折、失败和痛苦,希望你们能够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走向属于你们的人生巅峰。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  杨菲
 
  属于你们的未来充满了许多机遇,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我想和大家分享四点建议:一是要有使命感,希望你们始终心怀天下,情系家国;二是要有正确的定位与目标;三是要务实,做到工作踏实主动;四是要有学习力。
 

厦门贵在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令相
 
  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一切安全的方法,都将变得不再安全;一切稳定的路径,都将变得不再稳定。希望大家能寻找机会,主动出击,拥抱变化,搭上大概率的时代顺风车,带上来自内心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那种强烈的热爱,脚踏实地,实现凌云壮志。
 
 
未完待续未来可期
 
管理学院教师  步会敏
 
  孩子们,请带着你们的理想和信念启航吧!开心快乐是老师对你的祝福,勇往直前是你应有的姿态!无论何时,请记得信念和感恩。有了信念,你就有了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英雄气概;拥有感恩的心,你的身边时时刻刻都会出现贵人,在关键的时刻助你一臂之力!而我们,你所有的良师益友,都会在你的身后,你曾经的“嘉园”,时刻为你守望相助,期待你们在校庆时荣耀归来!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魏雅君
 
  同学们,无论你是出国、创业、读研、还是直接就业,无论你们最开始是在工厂一线三班倒,或是在工程现场风吹日晒,我想说每一次失败、每一次成功、每一次绝望、每一次希望,都让我们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让我们变得无法取代。同学们,老师们要原地返回,而你们将远走高飞,剑已配妥,出门便是江湖,历尽千帆,愿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法学院教师 罗芳
 
  同学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不管走得多远,飞得多高,欢迎随时回“嘉”,重温美好的大学时光。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有所收获,请回“嘉”与老师、学弟学妹们分享;若偶尔感到工作辛苦、生活不易,也不妨回“嘉”放松心情,重拾信心,然后整装再出发。四年飞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美丽的“嘉园”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家。
 

厦门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丽煌
 
  进入职场后,大家要对职业抱有信仰。选定方向后,同学们就要树立起自己的信仰,让信仰引领你们奋斗前行。亲爱的同学们,大学已经结束,但美好的生活还在前面等着大家,让我们牢记厦大人的精神,牢记嘉庚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奋斗我们的青春。
 

誉颁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李波
 
  四年前,你们选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就选择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你们得到了知识的滋养、国际化视野的熏陶,这为你们的未来奠定了一个好的底层操作系统。一家专业的公司往往就是因为有一群专业的员工而成为专业公司的,而这些员工就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某个公司、某个组织“最宝贵的财富”。
 

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滨学校校长 鞠长生
 
  走出嘉庚学院,你们将步入另一所综合大学,科技领先靠你们来创新,经济腾飞靠你们来续航,文化育人靠你们来助力,民族精髓靠你们来传承!用你们的智慧之手擎起祖国建设的一面旗帜,用你们的健壮之肩挑起实现中国梦的宏图伟业!也祝愿你们怀揣气吞山河之志,成就经天纬地之才!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