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校长拨穗累 毕业生递上敲背器

厦大嘉庚学院毕业典礼上演暖心一幕

来源:厦门日报 第A11版:都市新闻  通讯员 陈巧恩 记者 佘峥 图/朱鲜艳
2019-07-04

毕业生为校长献上毛绒敲背器。(朱鲜艳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巧恩 记者 佘峥)在厦大嘉庚学院的毕业典礼上,没有一丝防备,一名毕业生突然单膝跪地,向为毕业生援正学位帽流苏的校长王瑞芳献上一个粉红色毛绒敲背器。
 
  这所大学昨日结束为期三天的毕业典礼。7月1日到3日,厦大嘉庚学院为2019届4090名毕业生举行三天共九场毕业典礼。之所以要连办九场,是因为王瑞芳要为每位毕业生援正学位帽流苏。和99.9%高校不同的是,王瑞芳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一人为4090名毕业生依次援正流苏。而在绝大多数有举行这类毕业典礼的高校,在“援正流苏”环节,都是校领导和导师代表集体出动。每年的毕业典礼,王瑞芳至少要站九小时,一个人完成任务。这源于他12年前对学生们的承诺:每位毕业生都要有穿上学位服上台接受校长拨穗正冠的机会,而不只是优秀毕业生才有此资格。
 
  今年的第一场毕业典礼1日举行,厦大嘉庚学院音乐系毕业生曾晨笛在酝酿一项计划:在王瑞芳为她援正流苏前,她突然单膝跪地,献上一个粉红色的毛绒敲背器。全场爆发出会心的掌声和欢呼,大家在一瞬间明白曾晨笛的用心:希望头发一年比一年苍白的校长可以在休息的时候用它捶捶肩,缓解疲劳。
 
  这其实不是厦大嘉庚学院毕业典礼第一次出现“意外”,每年,都有一些插曲在迎接王瑞芳,例如,有人邀请他跳一段舞,有人趁乱亲了他一口……总之,这所大学每年都有毕业生用各种方法表达他们对校长的热爱,尽管有的看起来很幼稚,但是,王瑞芳也由着学生们去表现,这被认为是这所大学深入到骨髓里的“以学生为本”理念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