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之星】刘可鑫:想成为一个勇敢又可爱的大人

撰稿:学生新闻社 樊雨昕 俞悦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史超  
2019-06-27


 
  姓名:刘可鑫
  所在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年级:2015级
  主要事迹: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6项,校级荣誉50多项;多次获得专业第一,曾发表中文核心期刊1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思援环保、绿水守护者等优秀志愿者证书,志愿服务工时累计超过200,曾参加2017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即将前往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大学的时光一晃即逝,回顾这不停歇的四年,刘可鑫坦言收获满满。当被问到如果重新回到大一还会选择这么拼命地过完大学四年的问题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定会的。”刘可鑫,她做过最勇敢的事,就是在大学四年里做了很多勇敢的事;她最庆幸的是,在大学的每个站点都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大学站
成为船长,在风浪中掌舵
 
  “希望能有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生。”早在高中,刘可鑫就对大学里各种各样的活动十分憧憬,而在了解到嘉庚学院活动特别多、资源很丰富后,她更是对大学充满了期待。
 
  “尝试一次冬泳、献一次血、获得志愿者证、拿一等奖学金、获得40个奖项……”刘可鑫喜欢尝试新东西,大一刚进大学,她就给自己定了很多大大小小目标,而在四年的航行中,她不断实现并调整着目标。
 
  当未来还尚未明晰时,要做的就是掌好眼前的舵,刘可鑫便是如此,不断在寻找着人生的最佳航线。大一她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宣传部和主持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和游泳队、环境保护协会,参加了环保实践大赛、暑期社会实践等多个活动;大二的她参加了科创团队,一次次比赛学习和历练、一场场活动和论坛让她的视野变得更加广阔;大三时,她创立了自己的科创团队,带领团队一次次披荆斩棘,走向更大的舞台;大四,她发表了一篇期刊论文,获得了一项专利,获得了厦门城市规划设计院的实习机会,收到了心仪留学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有的人就是在迷茫中不断探索,才找到了自己真正所爱。”刘可鑫通过不断地参与活动来探索人生的大方向,在探索中,她也会时刻对自己进行反省和评估。“在决定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先学会综合考量,后果你能承担吗?你会放弃什么?你愿意放弃么?不要把小概率事件放在自己身上。一定要考虑好,有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
 
科创站
罗盘在手中,光亮在前方
 
  当通往未来的航线已经有了目的地时,刘可鑫毫不犹豫地扬帆启航。“没有开始,便没有一切可能,不要忽视任何小小的机会,哪怕是食堂门口的传单也可能是你的转折点,谁知道呢?”
 
  大二上学期,刘可鑫参加了我校的职业生涯大赛并获得冠军。这时,她才真正开始思考自己应该要做什么。也正是这个是个契机,她加入了科创团队,开始了她的下一段航程。
 
  “‘嘉园’就像一所超大型的综合实验室,无论心中有怎样的奇思妙想,只要你勇敢去尝试探索,在这里都能得到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利用好学校这个资源丰富的平台去开辟道路,是刘可鑫出发的第一步。“搜集信息的能力很重要,老师很乐于解答你的各种问题。”在老师的建议下,刘可鑫加入了“Forsource”团队,从那之后大学生创业园就成了她另一个家。
 
  大二下学期,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和教师周亮的支持下,她有幸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参加2017年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出校门去和来自世界名校的学子交流。”当看过更多优秀的人之后,她发现世界原来可以这么精彩,于是她加速前行。
 
  周亮对刘可鑫有着极高的评价,他认为刘可鑫是个“敢想、敢创、敢说、敢做、敢闯、敢拼”的“六敢”全能青年,搏击创新创业大潮,绽放自己的青春。到今年,刘可鑫已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等5个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20余项以及获得多家基金会的资助与支持。但她,仍未停止前行。
 
兴趣站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兼顾学业和比赛的刘可鑫,同时也妥当地发展着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喜欢记录生活的点滴,因为怕忘掉我曾拥有过的小美好。”摄影是她所爱之一,加入校大学生新闻社摄影部让她有机会去磨练自己的摄影技术。她在校网等校园官方媒体平台发表多篇作品,作品曾获青年摄影网青年摄影大赛优秀奖,曾被《厦门日报》、“新浪网”等媒体发布,连续三年被评为大学生新闻社宣传积极分子……
 
  大二那年,刘可鑫组织“Green Bird”团队拍遍“嘉园”的鸟儿,为“嘉”人们编写了一本观鸟手册,这也是嘉庚学院第一部观鸟手册,刘可鑫的团队也因此受邀参加了全国首届大学生护鸟营。
 
  热衷于公益的刘可鑫,深入参与校内外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内累计工时已达207.77小时。“世界那么大,你的眼光不能只局限在学校。”除了参加校内比赛活动外,刘可鑫还积极投身于校外活动。她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环保青年领袖成长训练营,参加第八届全国雨污水高级研讨会等;担任2018年九八投洽会志愿者;获得思援环保企业、绿水守护者优秀志愿者证书。如果说通过比赛,她找到了未来的方向,那参加志愿活动,则让她丰富了见识与眼界。这一切,让她一步一步成长,最终能够稳重泰然地站在更大的舞台上。
 
  不完美?有人能够习惯,有人如坐针毡。身为完美主义者的刘可鑫,努力把所有事情做到最好。大二那年因为比赛太多,成绩并不稳定,于是大三的她则在兼顾团队的同时付出更多时间在学习上,最终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冠军”“比赛达人”“完美主义者”“有颜值也有实力的工作狂”……这些都是别人眼里刘可鑫身上耀眼的标签,当被问及如何兼顾,她开玩笑道:“努力的方法?减少懒床时间吧!”
 
“嘉”油站
彼方尚有荣光在,我想成为你的骄傲
 
  “我认识了很多优秀又善良的朋友,他们愿意把自己走过的路,踩过的坑告诉我,让我少走了很多的弯路。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刘可鑫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我觉得我最骄傲的事情,不是我拿了多少奖,得到多少头衔,而是我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都有很多朋友支持和帮助我,我希望我能成为他们的骄傲。”当然,四年的成长离不开“嘉园”的助力,刘可鑫也希望自己的不断努力能够让她成为“嘉园”的骄傲。
 
  时光的河入海流,作为校大学生新闻社的记者,刘可鑫参与过5场毕业典礼的拍摄工作,而今年,她也即将成为毕业舞台的主角了,此时她也与所有准毕业生一样,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即使大学四年从未停下脚步,遗憾还是在所难免的:“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就像很多想参加的比赛没机会参加,以为能晋级的比赛没有晋级。”
 
  “就算现在做的事情和未来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我坚信是这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成就未来的我。什么事情是有用的呢?什么都不做才是没用的。生活并不都是浪漫的诗和远方,而是稳重地脚踏实地。”作为学姐,她也想对学弟学妹说:“希望你我都能成为一个勇敢又可爱的大人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