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之星】阮林洁:我小小的英雄主义 在平凡的日子里热烈地过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玲 张悦  摄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9-06-24


  姓名:阮林洁
  所在院系:国际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
  所在年级:2015级
  主要事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曾任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总支宣传部部长、国际营销管理教研室学生助理;在创新创业竞赛领域,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8项,还多次带领团队出征省赛国赛;曾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之“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曾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获银奖,省赛中获金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初进‘嘉’园,陌生而又似曾相识,走在林荫道上,伴着拂过脸颊的风,掠过天空的鸟,和骑着自行车来往的一张张年轻脸孔……轻盈又自在,我很喜欢这种类似电影里的浪漫场景。”
 
  开朗活泼是她的性格,自信是她的特点,随性是她的风格,她就是阮林洁。虽然随性,但关键时刻阮林洁也会抓住机会,并制定严密的计划。在她看来,对的时间就要做对的事,在学校就要好好学习。每到考试周,她都有严密的复习计划,八点去图书馆,闭馆才回宿舍,坚持到考试周结束。在她看来,这就是学习路上值得的小小坚持。
 
  拥有学霸光环同时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不俗成绩的她认为,要实现学习和参赛两者间的平衡最重要的就是看清格局。这是一个双向的促进,学习课业是一场修炼,修炼中既有新鲜的尝试,也有无聊的繁复,要经得住荣誉,耐得住寂寞。会读书的人一定不是死板的人,而是有毅力且努力的人,他们还会在其中发现学习的趣味。“因为读书我才有了这么多参赛的机会和成功的可能性,所以学习和比赛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在成长的路上,阮林洁坦言,周围的人和环境对她均有影响。“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认真负责的导师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学子是一颗一颗繁星,那么老师就是闪耀在我们背后的夜空,给我们知识和自信,也让我不断成长、化茧成蝶。除此以外,学长学姐的关心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学习方面,她说市场营销这个专业对她的影响也很大,她的处事思维、待人思维都得到了非常大的升华。
 
  即将毕业的她,正在全力备考公务员,对于未来的路,阮林洁充满信心。她很喜欢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阮林洁说,小时候也曾幻想过自己拯救世界的英雄片段,但是在生活里她也同样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她会在小小的宇宙里做好本职工作,尽全力去努力和奋斗,并且一直坚信期待的未来总会迎面而来。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美丽的小宇宙,也有自己的小陋习,接受并且不断成长才能前进。
 
  在阮林洁的人生错题集里,她会将人际关系或者生活学习里暂时没有处理好的问题,记录下来,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同时也不断琢磨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她觉得生活里的诱惑和挑战很多,但是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并且选择了就必须贯彻到底。
 
  作为一名“嘉”人,阮林洁十分自豪,“我感恩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感恩我的学校,我愿意自豪地告诉每一个人,我是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学生。”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