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13米作业!“为了对自己有个交代”

厦大嘉庚学院惊现大型交作业现场

来源:厦门日报  通讯员 王心 图/朱鲜艳
2019-06-24


学生在精心摆放超长作业。(朱鲜艳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心)交作业啦!那么,请移步操场吧,不然教室装不下啊!近日,厦大嘉庚学院惊现大型交作业现场——该校建筑学院2016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们在操场上提交了《景观设计专题》课程的作业:42幅画作,其中,有5幅画作的长度在13米左右。
 
  该课程由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和教师庄晓敏共同授课。庄晓敏表示,本次古典园林设计形式分为卷轴和经折,设计场地为嘉庚学院,共分为“湖心岛园中园”和“‘嘉庚’八景”两个主题。这样的任务设计旨在让学子以古典园林的眼光重新审视身边的校园,也希望能为校园环境的品质提升做出一份努力。
 
  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设计主题和形式。设计作品长达13米的王同学选择的主题是“‘嘉庚’八景”。她的作品对“十里红妆”(至善亭南边山腰处)、“金铃起舞”(跌水坝黄花风铃木林)、“曲水荷香”(荷花池)等8个景观进行分析。据介绍,从实地调研到设计资料的搜集,再到图纸的生成与完善、图文的编排、个人印章的设计、装裱和书尾工作,整个过程费时一个多月。
 
  “这是我画过的最长的图了。虽然过程很辛苦,但看到画作之后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王同学感慨地说,在完成本次作业的过程中,自己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古典园林文化,而且也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此外,让她倍感有意义的是,“我们学校还有很多美丽的景点等着同学们发现,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人了解‘嘉’的美。”
 
  “比较满意。”这是庄晓敏对本次作业的整体评价。她透露,虽然课题任务对作品的长度没有特别要求,但是如果想要把设计表达得越细致、越全面,那么作品的长度就会越长。看到同学们交出的作品时,庄晓敏被不少学子的用心所感动,“他们想尽一切可能地去画好、画完整,不是只为做作业而做作业,而是想认真地完成一件作品,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