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话剧团献礼毕业季 当《家》遇上“嘉”

撰稿:学生新闻社 曾晨笛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罗玮坤  
2019-06-19
  
1/6
  
2/6
  
3/6
  
4/6
  
5/6
  
6/6

  “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要把自己的幸福拿过来。”6月15日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方话剧团2019年度毕业大戏经典话剧《家》,在一代青年民主主义觉醒的呐喊中落幕。
 
  《家》是由戏剧家曹禺根据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曾被誉为将文学作品改编为戏剧剧本的典范。该剧讲述了五四运动前后,在中国历史转折的大背景下,一个封建官僚大家族的长房三兄弟觉新、觉民、觉慧的所见所闻,真实记录了家族的衰落、分化和最后崩溃的历史过程,也映射出封建宗法制度的崩溃以及革命潮流在青年一代中的激荡。
 
  话剧用喜剧讽刺现实,又以悲剧收尾,用高公馆中不同人物的悲喜命运让观众们体会这部传统剧目中诠释的新时代意义。本场话剧的导演,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子朱振宇表示,“《家》是被拆毁的,同时也是被重建的。在这个时代我们该如何重建,如何保持一份纯真和自由才是我们更需要思考的。”饰演高觉民这一角色的2015级音乐表演专业学子陈艺彬深有感悟地说:“在那个时代,人们在封建礼教的摧残下备受压抑,但是我们应该从话剧中汲取积极的部分,我很赞赏高觉慧说的那句:生命真好啊,你要积极热烈地活下去啊!”
 
  作为本次话剧的出品人,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表示,这部话剧同时献礼五四运动百年,希望新青年们在新时代能更激昂地唱响青春的赞歌。
 
  2016级会计学专业学子孙余铄的妈妈是一方话剧团的老戏迷。观看完这场演出后,孙妈妈给予了一方话剧团很高的评价,“孩子们演得很投入,细节把握很到位,音响灯光配合也很好,剧目结束了还在细细回味。”2015级音乐表演专业的马昊达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这部话剧带给了我们关于自由和幸福的沉思,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揣摩。”
 
  从2010年第一部毕业大戏《我不是李白》到2019年的话剧《家》,一方话剧团已经在毕业季排演了整整十部话剧献给毕业生。毕业季看毕业大戏在“嘉”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传统。今年的毕业大戏恰逢校园开放日前夕,这也吸引了很多毕业生和家长前来观看。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