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院魅力有多大?这些“霸道”总裁、职场精英为什么都爱“她”

撰稿: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林宸希 林芳倩 林书含 陈锴煜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俞悦 刘明昊 顾恺恒 王煜玥 陈逸娴  
2019-06-18


 
  “嘉庚学院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这是一所来了就不会后悔的学校”“回‘嘉’就是回家”……对于母校,校友们从不吝啬表达自己浓浓的爱意。
 
  自2003年建立开始,嘉庚学院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才华在社会上、在职场中获得了认可,也正因如此,嘉庚学院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赞誉。对于母校,他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通过设立奖学金、捐赠公共自行车“小绿”、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实践基地、回校分享经验等多种形式,尽己所能地回馈母校。
 
  嘉庚学院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到底有着什么魅力让“霸道”总裁、职场精英们都这么爱她?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优秀校友们是怎么说的吧。
 
 
  姓名:苏博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12届校友,北京校友会会长,北京来博颐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香山颐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幸福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爱“嘉”宣言:我们学校的校友真的很在乎、很珍惜源自母校的缘分!
 
  作为校友代表,苏博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代表各地方校友会祝贺校友会顺利成立。对于“嘉”,苏博有很多感谢的话要说,曾经的他是一个腼腆内向的学生,在“嘉”四年,学校给他提供了宽广的舞台,让他成为了一个自信、勇于表达自己的人。出于对母校的感恩和热爱,毕业后,他发起成立了我校第一个地方校友会——北京校友会。“我们学校的校友真的很在乎、很珍惜源自母校的缘分,并将此缘分在校友会这个大家庭中延续下去。”他也想将这样的爱传递给学弟学妹,希望他们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资源来充实自己,为学校争光添彩。
 

 
  姓名:叶娜艳
  身份:日语系2013届校友,上海校友会会长,日本JST集团中国区华东、华西市场区域销售经理
  爱“嘉”宣言:嘉庚学院对学子的培养很成功。
 
  这已经是叶娜艳在毕业后第三次回“嘉”了。毕业后,她时常通过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她用“值得”二字概括了自己在“嘉”四年的成长收获。大学期间,她曾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冠军。她表示,嘉庚学院对学子的培养很成功,从“嘉”出来的学子们思维都很活络、很富有创造力。“其实最初建立校友会,就是为了把这些从嘉庚学院出来的优秀校友们聚集起来。”叶娜艳说,出于这样的目的,上海校友会成立了。当然,地方校友会的作用不仅于此,叶娜艳说:“我们也希望给刚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和人脉资源。如果能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少晒一点太阳,这就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了。”
 
 
  姓名:许黎红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12届校友,广州校友会会长,一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总经理
  爱“嘉”宣言:嘉庚学院很优秀,我以她为荣。
 
  许黎红上次回校是三年前。那时他与相识于“嘉园”的妻子刚订婚,两人重返校园回顾青春,感受“嘉园”熟悉的温馨与美好。去年学校15周年校庆,许黎红夫妇因为事务繁忙不能返校,这成了许黎红的一个小遗憾,因此,他和妻子约定学校20周年校庆时一定要回母校看看。一直以来,许黎红都以“嘉”为荣,他用“优秀”来形容学校。他说,在大学期间自己构建了很好的知识体系,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实践经验。这些都为他毕业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在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的他,希望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回馈母校,也希望以嘉庚学院校友会的成立为契机,与更多的“嘉”人交流和联结。
 
 
  姓名:林风杰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09届校友,深圳市校友会会长,深圳市元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爱“嘉”宣言: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嘉庚学院,选择爱“嘉”。
 
  “嘉庚学院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满载收获。经过16年的发展,学校渐渐地沉淀,变得更加有内涵,我衷心希望嘉庚学院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得到更多的认可和赞扬。”谈起“嘉”,林风杰总是温情满怀。他透露,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学校教给我们这种精神,一直是我前进的力量。”毕业后,他与学校联系紧密,在校园开放日回校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他所在的公司在机电工程学院设立奖学金、为学校捐献校内公共自行车“小绿”……对于母校的爱,林风杰用行动表明,更不吝言语表达,“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嘉庚’,选择爱‘嘉庚’。”
 
 
  姓名:江秋燕
  身份:英语系2007届英语系校友,首任江苏暨苏州校友会会长,书童家政服务法人
  爱“嘉”宣言:报嘉庚学院不会错!
 
  “妈妈,我们又来你的大学啦。”江秋燕多次带着孩子回“嘉”,这一次也是。每当提起母校,她总是会用充满骄傲和怀念的口吻告诉孩子:“回‘嘉’就是回家”。这不仅因为她是漳州人,更是因为她对母校深深的热爱。她认为,校友会其实也是一种情怀,让五湖四海的“嘉”人们能够聚集在一起。“虽然当时报考嘉庚学院是父亲的要求,但是如果现在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她。原因有三,一是优秀的师资团队和教学质量,二是丰富的教学资源,三是绝佳的环境和硬件设施。”现在,她时常和人说:“报嘉庚学院不会错!”
 

 
  姓名:林福新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7届校友,福州校友会会长,福建省交通信息通信与应急处置中心工程师,福建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协调员
  爱“嘉”宣言:当“嘉”召唤我、需要我时,我必将义无反顾地为“嘉”付出一切。
 
  “自从我走进‘嘉’,我便是一名‘嘉’人,每年回‘嘉’是常态化,为‘嘉’着想是必需功课。当‘嘉’召唤我、需要我,我必将义无反顾地为‘嘉’付出一切,因为没有大‘嘉’,就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小‘嘉’。”林福新言语间透露出对嘉庚学院的热爱和身为“嘉”人的自豪。作为一名“嘉”人,林福新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最让他振奋的是学校的高校排名不断地上升。他说,嘉庚学子与社会的接轨速度快、适应性强,都得益于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以及学校软实力的提升。对于母校,他心中一直有个期待——“世界的嘉庚,中国的哈佛”。“这不是狂,而是一种核动力”,对林福新来说,这样的期待源于对“嘉”的自信和热爱。
 
 
  姓名:张哲铭
  身份:日语系2007届校友,厦门校友会会长,中国平安厦门分公司综合金融经理
  爱“嘉”宣言:嘉庚学院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
 
  “我成为‘嘉’人已经16年了。”首届校友张哲铭清晰地记得选择嘉庚学院的原因,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资源和硬件设备,还有花园式的校园环境,都是吸引他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嘉庚学院真的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嘉’的开放和自由程度是别的学校无法比拟的,其创新且进步的办学理念,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在这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受到过多位恩师的照顾,和他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融洽而没有隔阂,这也是让我感触颇深的地方。”张哲铭强调了嘉庚学子与母校、嘉庚学子之间的 “嘉庚情”。他认为,这正是众多校友选择成立和加入校友会的共同原因。
 
 
  姓名:黄斯毅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10届校友,泉州校友会会长,福建闽山消防有限公司总经理
  爱“嘉”宣言:我很希望可以在母校开一场专场招聘会。
 
  回“嘉”当天,黄斯毅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北区操场的跑步记录并配文——“短暂又难得的回‘嘉’相聚,毕业九年后又一次回到这个球场奔跑……”其实在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时,他就回“嘉”倾听了校友歌会,通过音乐感受校友们对嘉庚学院的思念与爱意。毕业多年的他持续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和嘉庚学子的就业情况,希望能够通过校友会与学校的双向对接,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我很希望可以在母校开一场专场招聘会,祝毕业学子们前程似锦,也祝‘嘉园’越来越好。”
 
 
  姓名:潘秋静
  身份:日语系2010届校友,日本校友会会长,现于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高等教育专业读博
  爱“嘉”宣言:报考嘉庚学院是个不会后悔的决定。
 
  距离今年五月份回“嘉”做学术交流会仅过去一个多月,这一次,潘秋静再次踏上回“嘉”的旅程。毕业后,虽然身在海外,但她依旧牵挂母校,常回“嘉”看看。她侧重于关注母校的教学成果、学生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等,并对学校日益靠前的排名引以为豪。她用“充实”“幸福感”“优质资源”“性价比高”等词评价嘉庚学院,“报考嘉庚学院是个不会后悔的决定。”潘秋静谈到,大学的收获不是立竿见影,而是在步入社会、开始工作后才会渐渐显现出来的。她呼吁嘉庚学子们,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也要充实大学生活,多参加一些对自身发展有益的社团活动,不虚度光阴。
 
 
  姓名:郑智杰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07届校友,漳州市漳浦县新潮家私公司总经理
  爱“嘉”宣言:她满足了我对大学所有的美好向往。
 
  “人生有很多的选择并非值得不值得,而是一种缘分。当我见到‘嘉园’里的一切时,我就知道这是我理想的大学了,她满足了我对大学所有的美好向往。”郑智杰是嘉庚学院的首届毕业生,虽然已经毕业12年了,但一提起大学的生活他依旧印象清晰。他表示,学校环境清幽,没有大都市的嘈杂,使学生们更能静下心来做学问,静下心来思考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为自己的人生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他深有感触地说:“嘉庚学院一直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实实在在地贯彻到了这一点,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姓名:张舸
  身份:法学院2008届校友,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爱“嘉”宣言:不管离开多少年,“嘉”都是家。
 
  “不管离开多少年,学校给我的感觉还是跟最初一样,非常温馨,充满了家的味道。”作为嘉庚学院第二届毕业生,张舸说自己见证“嘉”的成长,也和“嘉”一起成长。“师资力量强大、学习氛围好、硬件设备好。只要学生想要学习,学校和老师就会提供足够大的空间”,这是张舸大学四年的“嘉”体验。他说,学校有着许多学生组织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有想法、敢尝试的学子提供了相当大的舞台。再次回“嘉”,他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梦想缤纷的“嘉园”里能珍惜时光,敢于追梦。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