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艺术家林吉峰到“嘉”开展 为我校捐赠水墨作品《层峦叠巘知几重》

撰稿:传媒中心 孙雪 艺术设计系 肖莉 读者协会 施晓钰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庄剑杰 陈婕 图书馆 贺美琪 艺术设计系  
2019-06-18
“山河大地有情天——任真水墨创作展”启动仪式  
1/8
林吉峰夫人彭璿颖女士以一首唯美古筝曲拉开展览序幕  
2/8
戴一峰副院长致辞  
3/8
台湾知名艺术家林吉峰致辞  
4/8
林吉峰现场演示人像速写  
5/8
观看画展  
6/8
林吉峰水墨创作展文化座谈会  
7/8
林吉峰为艺术设计系师生带来《山河大地有情天》主题讲座  
8/8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与文学素养,6月12日到1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特邀台湾知名艺术家林吉峰到访我校,举办主题讲座及画展,并与我校师生进行文化交流。
 
  林吉峰(字任真),前台北市美术馆研究员兼研究组组长,现任新东方现代书画家协会会长、沥潭书艺会创办人、露的画会创会会长、碧峰画室主持人等,担任各大绘画赛事的评委并从事相关研究创作,多次在上海、宁波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他的油画作品用单纯的结构和色彩来表现大千世界的象征或超现实意义;他的风景画以游走的线条,将有形描摹于无形之中;他的水墨画讲求“以形写神”,甚至“形神皆忘”,最终达到物我合一、浑然天成的境地。
 
 
  6月13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9教室,林吉峰为我校艺术设计系师生带来“山河大地有情天”主题讲座。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及师生到场。林吉峰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创作经历。他表示,创作素材就是作品的原材料,创作时要在素材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升华,他还勉励同学们要注重创作经验的积累,并在其中挖掘灵感。
 
 
  6月13日晚,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林吉峰向我校捐赠作品《层峦叠巘知几重》,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雷锐生、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图书馆馆长王株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等出席了捐赠仪式。王瑞芳代表我校向林吉峰伉俪致以问候和感谢,对他们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行为表示尊敬,更表达了对他们深厚艺术造诣的欣赏。据了解,作品《层峦叠巘知几重》创作于2019年,长121厘米、宽60.5厘米,是一幅展现峰巅奇石内容的水墨综合作品。
 
 
  6月14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西展厅举办了“山河大地有情天——任真水墨创作展”启动仪式,仪式由图书馆馆长王株梅主持。一首由林吉峰夫人彭璿颖女士演奏的古筝曲拉开了展览的序幕。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在致辞中,盛赞林吉峰的画挥豪落笔,行云流水,任运成象,并热情地邀请林吉峰与我校艺术设计系教师切磋技艺,向学子传授宝贵经验。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廖智军、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林吉峰用风趣生动的话语为前来的同学们介绍自己作品的风格和创作心得,他还为大家演示了人像速写,仅寥寥几笔,人物的特征和神韵就跃然纸上。他说:“艺术创作既不能完全的写实,也不能随意的抽象,要介于似是而非之间,才更能引发观赏者的沉思和共鸣。”2017级会计与金融学院的邹晓兰看完展览后表示,林吉峰先生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给人带来强烈的艺术震撼。
 
 
  据悉,本次画展共收录了林吉峰先生的水墨画作50幅,画展将持续到6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图书馆观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