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发国际控股总裁高炜谈创业:勇于尝试胜于原地踏步

撰稿:管理学院 郑亚娟  摄影:管理学院 占金辉 韦天一  
2019-05-24


  5月15日下午,福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系列讲座之“创业的梦想,创新的激情”讲座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举行。安发国际控股总裁高炜和大家分享创业经。
 
 
  高炜也是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健康呼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新西兰中国科技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新西兰福建商会副会长、吉林省侨商联合会会长、世界福建青年总会副会长、福建省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从1995年大学毕业后前往新西兰打工,到创立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再到致力于“大健康”的各个创新科技项目,高炜的成长经历跟创新创业分不开。“每一个创业成功的案例背后,都是努力付出。”高炜以自己和周边朋友的创业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创业的艰辛,创业的方向和机遇都很重要。
 
  在农村长大的高炜,从小就有“商业头脑”,无论是儿时卖西瓜的精准算数,还是大学时期进行商品买卖,他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商业思维。通过对当下的一些企业商业模式的分析,高炜让大家认识到商业模式和创新思维对于创业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由于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如果想要创业,一定要学会依托平台和环境,学会观察和思考,“要抱团取暖,而不是单打独斗”。他还指出了创新的五要素:战略布局、商业模式、科技研发、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他说:“企业的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需要创新思维的迸发。”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高炜认为,一要拥有一颗专注的心,相信毅力与勇气的可贵;二要专注于自己的事,寻找创意与创新,努力实现自我突破和提升;三要学会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鼓足勇气勇往直前。他表示,每一位拥有创业梦想的人都值得被鼓励,“勇于尝试,永远胜于原地踏步。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但绝不是寸步难行,要相信自己,相信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在互动环节,管理学院师生积极向高炜提问。无论是如何做好个人规划,还是与创业相关的问题,高炜都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