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新思维·新跨越”学生工作系列微党课迎来第一课

撰稿&摄影:学工部 王虹
2019-05-23


  5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主楼群1号楼517演播厅举行学生工作例会。会上启动了“新思维·新跨越”学生工作系列微党课,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带头做第一讲。他围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 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提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思考。
 
   王洁松首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出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背景、内涵、特点和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详尽解读。他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洁松强调,在国家安全工作全局中,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他就如何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贯彻落实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做了详细阐述。
 
  他说,高校正面临着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多重挑战、叠加影响的巨大压力,要把安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素质,使大学生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丰富的安全知识、必需的安全技能。大学的安全教育是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增强对高校安全工作的规律性把握,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既要关注国家安全,也要关注校园安全;既要关注传统安全,也要关注非传统安全;既要增强“防”的能力,也要增强“控”的能力。
 
  结合学校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他提出学校安全教育应当朝着“一体化的推进机制、科学化的内容建设、现代化的实现载体”方向实现改革创新;要特别注重内容建设,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安全教育内容,在内容组织、内容呈现和内容传导上下功夫;要根据安全教育自身特点,因应学生时间利用和阅读习惯的变化,探索推进“互联网+安全教育”,实现教育进展可追踪、实际效果可评估。他还介绍了若干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
 
  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艺伟听完讲座后表示,“今天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报告结合了相关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案例,并就如何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手段,具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据悉,“新思维·新跨越”学生工作系列微党课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与要求,提高全体学工队伍的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讲课采取众筹的方式,主讲人多元化,亦不限于学工队伍内部,利用每两周一次的学工例会进行,通过互相分享工作经验和理论思考,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工部、团委、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