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讲座

撰稿: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剑杰 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2019-05-16


  5月1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十三讲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讲,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肖飞、林皎和林筠带来了一场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教工、学生党员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大讲坛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承办。
 
 
  肖飞通过大量实例,从理论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新媒体环境下融媒体的传播格局。他指出,融媒体是一种融合了多种媒体机制、媒介符号、受众需求和“传—受”渠道的传播形态。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应该基于理性认知的传播内容重新回归,注重传播形式的创新、传播渠道的整合、运营模式的整合,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林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入手,结合个人品牌研究与媒体行业从业经历,从媒体融合面临的挑战、推进媒体纵深融合的落脚点、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融媒体品牌爆款三个层面,阐释了融媒时代如何打造媒体品牌爆款这一主题。她指出,当前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下不断崩解,当下媒体处于多轮驱动的新媒体生态圈,未来媒体用技术红利大幅拓展想象空间。推进媒体纵深融合,要在多种技术支持下,以中国优秀文化内容为本,注入融媒体品牌资产,提高知名度;把握互联网发展的风口时机,发挥互联网思维的创新优势,打造新型融媒体产品、融媒体机构爆款品牌。
 
 
  林筠以“融媒体时代下新主流电影价值分析”为主题,通过现代军事题材大片、主流商业大片、现实主义题材大片、情感题材文艺片等大量鲜活生动的电影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我国新主流电影的价值内涵。她指出,新主流影片之所以叫好又叫座,关键在于它们以影像叙事实现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等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达,找到与普通观众进行艺术沟通的桥梁,让他们在得到艺术满足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家国认同。观众在精致和完整的故事体验中获得荣誉感、使命感和尊严感,中华民族强国梦与广大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构成影片主流价值共享大厦的基座。
 
 
  王洁松在与师生交流中表示,第一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深刻感受到讲坛效率高、效果好、笑声多,三位主讲老师将思考研究的精华用高效的方式呈现出来,在短时间内让大家领会掌握核心观点,讲座的内容及技巧贴合实际,可知可感,符合一堂好讲座的标准。他说,融媒体建设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趋势和重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指示精神,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在融媒体时代,广大教师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尤其是用户思维,加强舆情意识,做到一切工作谋划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学生,不断增强在网络环境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二是校园媒体作为舆论传播大格局的一部分,可以大有作为,一方面要扎根校园,促进传统媒体焕发新活力,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积极宣传报道国家改革开放、学校建设发展动态和师生鲜活故事,另一方面也要树立正确媒体观,正确把握内容导向与传播技巧的关系,不断增强优质内容的制造和传播能力;三是在人人都是媒体的环境下,广大同学要不断增强理性思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充分发挥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过程中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作用。他还对大讲坛的开展形式提出了建议。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