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启动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摄影:军鹰协会 陈贺杰 李旭  
2019-05-14

  5月9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本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启动。
 
  院长助理姚祖婵,保卫部部长刘丰、副部长陈拥军,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征兵工作专项负责人,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及学生代表3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家国与边关》展播、重温军人誓词、“参军报国,青春无悔”主题演讲等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国防的认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董建敏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大学生与强军梦”的精彩微课堂报告。董建敏总结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意义:大学生参军入伍,是铭记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的自觉行动;是担当时代责任,投身民族振兴的具体体现;是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征兵工作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造血工程,历来为党和国家所高度重视。他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勉励大家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由我校退役学生组成的军鹰协会带来了武警棍术、《生命因军旅而精彩》等表演。校大学生艺术团四位学子的一曲《渴望光荣》将大家带入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亲历者讲述环节,江澍、林佳慧、赵振宇等退役复学的学子分享了他们的参军入伍经历。他们表示,两年的军旅生活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他们不仅锻炼了强健的体魄、磨炼了坚定的意志,也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谊。他们透露,国家的优抚政策也对他们的就业、创业、考研、考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姚祖婵从近年来大学生征兵工作情况和扎实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等方面做了动员讲话。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勉励全校适龄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和青春挥洒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启动仪式最后,军鹰协会的战友们一起唱响嘹亮的《强军战歌》。
 
 
  据悉,近年来,党和政府为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大学生应征入伍可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去向;可参加福建省公务员“专门职位”招考;参加事业单位招聘额外加5分;可参加国家单列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退役后三年内参加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具有本科学历,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退役一年内的自主就业可按规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