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之星】文创达人卢悦:10万+背后的女孩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书含 郭晓雯  
2019-05-15


  姓名:卢悦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
  所在年级:2015级
  主要事迹: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曾担任班长、随影微电影协会副社长等职务;曾获得全国性奖项1次、全省性奖项4次、全校性奖项6次;出品微信表情包3套,作品转发量10万+;发表文章17篇;线上连载漫画4本;创立公司,注册商标“闽阿公与闽阿嬷”,接洽商业文创项目十多项,合作对象涵盖地方政府、国家扶贫项目基地、闽古食品企业等。
 
  流量时代,(作品阅读数或者转发量)“10万+”四舍五入约等于形容词——很牛。所以,这篇文章将要讲述的是一位很牛的“嘉园”女生的养成故事。
 
  她叫卢悦,手持一支笔,能画会写,所创作品不乏转发量10万+者;心怀八闽文化,创意频出,获奖无数。她在课堂上,能拿奖学金;走出课堂,参赛拿5万元奖补、创业打造品牌都不在话下。
 
一个人的画室
 
  爱好阅读的卢悦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因此,阅读量更是大增。她说,这不仅帮助她拓宽了知识面,也为她的另一个爱好——绘画带来灵感,插上创意的翅膀。
 
  专业学习之余,卢悦经常沉浸在画室一隅,用调色盘中的缤纷为自己的生活增色添彩。
 
  “一个人在画室画画,在别人看来可能略显寂寞。但是,我并不觉得。相反,是画画让我找到了自己,发现了更宽广的世界。”卢悦说,中文和绘画似乎在她身上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四年的专业学习丰富了她的内涵,使她能画出有深度的画;而绘画也从另一个角度打开了她的世界,助力她更好地理解文学与文化。
 
大学里的百条计划
 
  有些人把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未来等同于当“文秘”或“教师”,但是卢悦不这么认为。
 
  她习惯自己给自己制定计划,用计划为行动撑起保护伞。小到每天的“一日计划”大到大学内要完成的“百条计划”,在看似漫无边际的海洋中,为自己规划出航线。
 
  课余时间,卢悦频繁地参观画展,也不仅仅只是参观,她还经常在参观之余主动联系作者,就其绘画、设计风格进行请教与交流。积累日增,思想也愈加活跃,她想到了创业,打造品牌。
 
  “你不是喜欢画画吗,可以把专业所学和兴趣结合做文创。”创业导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朱盈蓓恰逢其时推了她一把。
 
品牌背后的情怀
 
  以平和柚子的外形打底,采撷惠安女头巾、竹笠蓑衣等福建元素进行创作,卢悦设计出了卡通形象“闽阿公与闽阿嬷”,并用诙谐幽默的口吻带领大家在“一半山,一半海”的八闽故事中徜徉。
 
  “我生长于福建,准确地说,是福建一个拥有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县城,从小就受到了家乡传统文化的熏陶。”卢悦说,讲好家乡的文化故事,同时以青年学子的力量帮助家乡更好更快发展,这就是她的创业原动力。
 
  现在的“闽阿公与闽阿嬷”只是一个年轻的品牌,“我们还需要继续夯实基础,等到时机成熟,争取和大企业合作,生产一些实体周边,提升品牌知名度。”对于未来,卢悦有着清晰的构想与饱满的热情,“我们还想把‘闽阿公和闽阿嬷’搬上银幕。用三到五分钟的动画片进行闽南语教学,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了解闽南文化。”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