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有约】张凯:三战考研上清华,拼搏只为梦想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乔扬 学生助理 邓志诚  摄影:张凯供图  
2019-05-10


 
  人物名片:张凯
  所在院系: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
  简介: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作品被评为管理学院“优秀毕业设计”。
  她和团队在大二上学期成功竞标,获得水上音乐广场咖啡厅的经营权。在此期间,凭借咖啡厅项目,她参与福建省“创业之星”的评选,获得三等奖。
 
  从“嘉园”电商到清华大学法律学硕士,这么厉害的学姐,约吗?
 
  最近,张凯作客第21期“嘉”人有约线上微访谈栏目。她连续三年参加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期间虽经历两次失败,但都没有气馁,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她坚定地说:“如果第三次考研失利,我会选择再战,绝对不会放弃!”
 
拥有梦想 不惧怕路途遥远
 
  “继续学习深造一直是我的梦想。”张凯介绍,她曾经想过出国留学,但受实际情况的限制,这一想法最终并未付诸实践。而后,在大学二年级时,她决定考研,并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搜集院校资料,最终把目标瞄向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对我来说,这三个学校无论报考哪个,都有很大的难度。既然都难,那为什么不试一下,看看自己和它们的差距到底有多远?”于是,考上北京的高校成为了张凯的目标。“我才二十几岁,要为这个梦想去拼一下!”
 
  张凯前两年都选择北京大学为目标院校,但结果都有些遗憾,第一年差3分,第二年差1分。“虽然决心很大,但两次的考研失利对自己的情绪还是产生了影响。我必须冷静地思考一下问题出在哪里。”张凯说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坚持下去。两次失利都没有击退她,反而让她更清醒、更坚定。
 
  “因为拥有梦想,才会更执著地付出。比梦想更有意义的,是实现梦想的过程。”第三次报名考试,她选择报考清华大学。“这次我的心态更平稳,不再去纠结考试之外的事情。”在她看来,考研已经成为她每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她说:“只要不放弃,总有一天,梦想会实现”。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很平静地说了一句:“忽然才发现自己离梦想原来这么近。”
 
拥有自信  坚定考研之路
 
  “大学期间参加学校辩论赛的经历,锻炼了我的胆量,让我做事情更有自信。”张凯表示,当初自己的目标在许多人看来遥不可及,但她却始终没有放弃,坚持到了最后。“做事情要有自信,但不能自大,一定要了解自己。”
 
  张凯说能成功考上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当初确立目标时,身边还是有一些质疑声,“目标太高了,放弃吧”“这么多人考,竞争太大了”,这样的话语曾一度让她感受到了压力。“是父母的支持,让我坚持了下去。他们告诉我,坚持自己的理想,无论结果怎样,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目光。他们永远都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听见别人说你不行,千万不要轻易情绪化,先思考下为什么。”关于自信的问题,张凯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面对各种“评价”,要具备分辨能力。“是自己没做好、没做够?还是别人有意而为之?这都值得我们去思考。”要善于把这种“负面评价”当成是一次难得的检验机会,通过付出和努力去优化自己,收获自信。
 
拥有方法  计划与效率同样重要
 
  “英语是需要积累的,因此我建议大家尽早开始准备。专业课和其它理论科目的复习则可以稍晚一点开始。”说起复习的整体计划,张凯表示,对不同科目,自己的复习计划与安排的时间也各不相同。她建议大家根据自己对各个科目的掌握情况,来拟定适合的复习计划。
 
  张凯认为规律的作息时间对于保障学习效率非常重要。她回顾自己复习备考的那段时间,“每天早上八点准时起床,晚上十一点之前准时睡觉,绝不熬夜。”这样规律的作息保证了她每天稳定有效的学习时间。
 
  “一旦我感觉状态不好,我会选择休息,听一下音乐,出去跑跑步来减轻压力。”张凯说自己也会有学习计划完不成的情况,她建议大家复习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预留出一定的活动时间。“如果你觉得真的很累,那就先休息,调整好状态再投入到学习中去。”
 
  “选择比努力重要,但一旦做了选择,努力更重要。”在访谈的最后,她勉励在校生,珍惜当下的时光,朝着自己选择的路奔跑。“做最优秀的人,永远比其他人更努力。”关于未来的规划,张凯非常坚定地说,寻找一个新的目标,一如既往地去拼搏。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