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嘉”人一起庆花朝

记者:学生新闻社 王雨霏 毛汉东 剪辑:王雨霏 录音:罗婧予
2019-03-22

  录播:3月16日,嘉庚学院在南强广场举办了以“锦绣花朝美‘嘉园’”为主题的花朝节活动。该活动是2019年厦门高校共青团“践行文化自信,争做青春追梦人”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录播:在花朝节祭拜花神仪式上,十二位身着汉服的女孩象征着十二种不同的花,依次走上舞台,向大家展示传统花朝节祭祀的流程,传达古人尊重自然的精神。
 
  同期声(管理学院学生 李若溪):是一个很美的节日吧,因为它是花神的生日,也是我们中国传统的节日,就让人感觉就是春天快来了嘛,就也非常的那种开心呀激动呀,在这个节日里。
 
  录播:花朝节是一项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旨在庆祝百花的生日,也叫做花神节。节日期间,人们会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之后还会前往花神庙去烧香,以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茂盛。
 
  同期声(2018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 房美娟):花朝节的话,其实可能现代人可能对这个节日其实知道的不多,因为它更多的是个古代的文化节日,它花朝节的话,其实,通俗一点它其实就是一个花神节,就是百花祭祀。
 
  录播:花朝节当天,厦门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前来一起共度节日。舞台上除了有我校各个社团准备的节目,还有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的精彩表演。此外,舞台下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还借鉴了古代传统“游园扑蝶”的形式。在每体验一项传统活动中,参与者可以获得一张“蝴蝶”卡片,凑齐六只不同颜色的“蝴蝶”就可以兑换奖品。
 
  同期声(管理学院学生 李若溪):就是我们学校社联举办的这些表演,都非常的有意思,没想到我们学校还有魔术表演这种表演可以让人欣赏,还有就各个社团的那些游戏呀还蛮有意思的,还挺有趣的,我刚刚就去玩了一下各个社团的游戏,还可以兑换小奖品,很棒。
 
  录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王雨菲、毛汉东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