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春季招聘会 有机遇 也有挑战

记者:学生新闻社 龙筱玉 刘锦松 剪辑:龙筱玉 录音:潘奕辰
2019-04-12

  录播:4月3号下午,在毕业季来临前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行了2019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当天,在北区风雨球馆二楼的现场,前来参会的学生来往不绝。
 
  录播:在大学毕业之际的十字路口,学校的招聘会给毕业生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各种风格的宣传海报,醒目的公司福利,为了吸引毕业生的关注,招聘企业想尽了招数。但记者发现,有一部分毕业生,找工作除了薪资,同时还关注工作地点。
 
  同期声:(2015级建筑学院 陈佳梁)我是比较认家乡的那种,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工作地点吧,对我来说。
 
  录播:需求是双向的,对于招聘企业来说,他们更希望毕业生选择就业单位后,能有一定的稳定性。
 
  同期声:(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 张雅)其实我们一个企业,培养一个学生来说的话,其实要付出非常多的一个成本。所以我们说,我们希望学生有更强的一个稳定性。
 
  录播:此次招聘会一共有152家企业单位参会,其中有不少的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嘉园”了。
 
  同期声:(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 张雅)因为我们前几年有参加过厦门大学漳州(嘉庚)学院的这种招聘会,然后当时的话也是招聘到了几名非常不错的、我们的员工,而且就是一直留存到现在。所以说,我们觉得这个就是你们学校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其实都挺不错的。所以我们这一次的话,我们再次来到了咱们学校进行一个招聘。
 
  录播:在现场,记者发现,除企业单位的展位外,学校还在入口处的右侧设立了“简历诊断”和“就业咨询”的服务台。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指导,为学生提供贴心的就业服务。
 
  同期声:(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行政秘书 朱筱薇)因为今天有很多毕业生都带着他(们)的简历过来求职。那么我们设立这个窗口,主要是为了服务这一类的学生,让他们找到简历中的不足,然后能让用人单位跟HR(人力资源)能够更快地发现他们简历的亮点。
 
  录播:据介绍,跟往年的春季招聘会相比,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招聘会报名的招聘单位数量有所降低。
 
  同期声:(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李园园)从19(2019)年年初开始,社会上就有很多新闻报道,说是整体的一个经济形势不好,很多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也有一个裁员的行为。所以整体的话我们这边感受到,今年的就业形势会比往年相对严峻一些。所以我们这边的话, 希望今年的毕业生,以及我们大二大三的同学,可以提早做准备,有一些锻炼机会的话可以先去尝试一下。
 
  录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新闻社记者龙筱玉、刘锦松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