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2019年春假期间安全提醒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量:2202

亲爱的各位同学:

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假期,特提醒以下注意事项:

一、放假时间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今年学生春假为427日(星期六)至55日(星期日),共放假9天,56(星期一)上课。55日(星期日)晚间,各院系辅导员会到学生园区检查返校情况。请同学们合理安排假期计划,离校同学须及时订票,按时返校。


二、假期去向登记

各院系须做好学生春假期间去向登记,请同学们配合辅导员如实登记假期去向、离校和返校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假期供电

春假期间学生宿舍的供电时间为:426日(星期五)- 54日(星期六)通宵供电;55日(星期日)晚23:30起执行正常的熄灯断电和断网制度。


四、留校安全提醒

1.留校同学务必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注意环境卫生、饮食安全、用电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

2. 规划好假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合理安排作息。

3. 保持通讯方式畅通,定期与家人、辅导员、院系留校联系人沟通联系,报送平安。

4. 严禁学生私自到校区附近自然水域游泳,以及到校区后山游玩。

5. 宿舍内严禁留宿外来人员和异性;严禁使用电热器、电炊具或其他高大功率电器;严禁酗酒、喧哗、打麻将等;23:30以后进入园区属晚归,需凭有效证件登记方可进入。假期期间,学校会安排值班人员抽查学生宿舍,一经发现有上述违纪现象,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6. 严禁在教学区域及生活宿舍区域给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含电池)充电,严禁从楼内拉线到楼外充电。 

7. 夏日临近,气温升高,细菌易生,食物易腐,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尽量在食堂就餐,不在未有卫生许可、卫生条件差的校外摊点店面就餐、点叫外卖。


五、外出安全提醒

1. 外出前,锁好宿舍门窗,将阳台盆栽等物品移到宿舍内,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妥善保管;全宿舍同学外出时,请检查所有电器和插座,切断电源,方能离开。

2. 放假期间,出行人员多,交通运输压力大,可能会有少部分无合格资质的营运者乘机争抢市场;同学们出行乘车时,请务必注意识别营运公司的资质、车况、保险等情况,不乘坐超载、车况不好和 “三无(无证、无牌、无照)”车辆。

3. 为保障广大师生假期出行安全,开发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假期前后都会重点加强我校周边旅游包车客运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校区及周边交通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道路旅游客运经营行为,请大家不要乘坐违规旅游包车及非法营运车辆,同时也不要组织和参与相关违规、违法车辆的营运活动。

4. 外出时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饮食卫生,尽量在正规场所用餐;购买食品时,要注意察看包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清晰显示,不要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

5. 外出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在车站、码头人员密集的地方要提高警惕,谨记财不外露,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贵重物品,防止被扒窃;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遇到危险情况机智应对,及时报警。

6. 外出旅游提前做好攻略,注意天气变化,保持与父母、老师的联系,报送平安,远途外出、女生外出旅游,要结伴而行。

7. 注意网络诈骗形式的变化翻新,如通过网络QQ、微信等发布兼职刷单、代刷信誉、网络(手机)游戏充值、出售明星演唱会门票等;冒充公职人员(银行、社保局、医保局、公安局、法院等)称有法院传票、邮包藏毒、账户被冻结、涉嫌洗黑钱等;冒充领导老师亲友( “我是领导”、“我是老师”、“猜猜我是谁”);淘宝退款(系统故障、货物问题);注销不良网络贷款征信记录等。千万不要向任何你不熟悉的账户转账、汇款、发送手机验证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贪小便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遇到网络诈骗信息,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福建省防诈骗咨询热线96110-8)。

8. 闲暇上网时,不盲目信谣传谣,不盲目参与网上调查、签名等活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9.兼职实习或勤工俭学的同学,要从正规场所获取信息,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校园内张贴的各类招聘信息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被优厚的待遇所迷惑,提高警惕,远离传销。

10.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学校利益,注意自身大学生形象;禁止参加封建迷信、传销、邪教等非法活动;禁止到危险区域或警戒区域出入拍照。


六、校区值班电话和报警电话

请同学们务必保持通讯方式畅通,遇到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时,要及时与辅导员或学校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便获得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在校园内发现有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请立即报警!

总值班电话:0596-6288000

保卫部值班电话:0596-6288111

报警电话:

南太武派出所(校内):0596-6895110

石坑派出所  (校外):0596-6880110

  

生命如花,安全第一,预祝同学们春假平安,假期愉快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20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