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金融视角下的中国经济”专题讲座

撰稿: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剑杰  
2019-04-18


 
  4月17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十一讲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讲。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张兰副教授和金融学教研室主任魏英辉副教授带来了一场以“金融视角下的中国经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会计与金融学院师生,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大讲坛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承办,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主持。
 
 
  张兰以“金融稳、经济稳”为主题,从金融发展的宏观背景、金融的本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风险、金融去杠杆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金融与经济的内在联系。通过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对比,她引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式经济增长”取得的三方面核心成就:一是成功地引入了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二是充分挥发了劳动力、土地和市场三大比较优势;三是始终坚持走渐进主义的改革道路。张兰强调,“金融稳才能经济稳”,金融去杠杆与实体经济去杠杆是同一个事情的两面,从中长期来看,依靠实体经济增长去杠杆才是硬道理,要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
 
 
  “债务是经济与金融的重要连接点。”魏英辉从债务的视角解读了金融稳、经济稳的内在联系。她从经济总规模、增速方面分析了国内债务水平发展情况,并说明了不同时期杠杆变化及其治理效果。她还细致分析了杠杆率过高的原因及影响。她指出,杠杆率过高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实体经济投资收益率过低,长期则会导致经济风险加大、政策操作空间受到限制。她又详细讲解了化解宏观杠杆的两大政策措施:一是抑制债务增速,二是提高产出效率。她强调,政府应大力支持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加大投入鼓励科研;公司应加强创新,努力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最后,她强调,面临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应坚持稳中求进,在控风险、保就业的基础上加快结构转型、质量提升。
 
 
  林辉在与师生交流中指出,两位老师结合专业特色,从金融稳、经济稳的不同角度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清晰地展现出来,为我们做了一场生动而有深度的讲座。2017年4月到2019年2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央政治局就金融层面进行了两次集体学习,党中央也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这充分说明了金融领域的重要性。“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金融的最新定调,这深刻阐明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指导性意义。广大师生要多学习、钻研金融知识,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会运用各种金融工具,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提高分析与判断能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