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进课堂 临家闽南菜董事长邱尚振讲述文化的力量

撰稿:管理学院 王宝瑛 龚昊俊  摄影:管理学院 刘燕玲 张汶金  
2019-04-16


  4月11日,在经管大楼301教室,管理学院企业高管进课堂活动在此举行。临家闽南菜董事长邱尚振走进管理学院的课堂,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文化的力量”的讲座。
 
  讲座一开场,邱尚振就讲述了该公司一名月销售冠军拒绝客户往已有钱的卡里充钱的故事,从而告诉大家“要有恭敬心、感恩心和谦卑心。”“万物皆有规律。”他用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和自身的经历,讲解了尊重规律的重要性。
 
  邱尚振对临家闽南菜“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进行了深度剖析:“上”,是业务更专业;“善”,是站在他人角度考虑。他指出,向上则体现了对事的追求;向善则体现了对文化、对德性的追求。该企业文化展现了邱尚振的“弘扬传统文化,呼吁道德回归”的主张。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解字这方面,邱尚振也有独到的见解。他将“资”拆成“次”“贝”两字。他说,“贝”者钱也,“次”意味着今后,所以要想有“资”产,只看重今天,不考虑今后是不可能的。这种通俗易懂的解释,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什么是正确的金钱观。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分是邱尚振在这场讲座中时常提起的一个词。他表示,正是这种“守好本分”的倔强,才让临家闽南菜获得了现在的成功。据介绍,临家闽南菜深耕闽南菜多年,在菜品方面,严把食材关,提出“新鲜好料不过夜”的经营理念,现在已经是厦门当地人极力推荐的餐饮品牌。
 
  管理学院副院长颜明健、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黄俊毅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