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嘉”记忆】“嘉园”的雨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庆杯”征文大赛参赛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俞樾  摄影:资料图/吴志芳  
2019-04-30


  南方的雨,是令人惊奇的物象。
 
  你在路上正走着,头顶上雪白的云彩霎时间变了颜色,整个蓝天也像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黑纱,还没等你反应过来,雨点就已经悄悄地与你轻吻、摩挲。它们是那么温柔,使人不忍加快脚步。但这温柔太过短暂,雨点倏忽如拳如豆,大珠小珠噼噼啪啪地落在了玉盘之上,仿佛催促着路上的行人速速归去。  
 
  倘若这时你还没找到地方躲雨,那可就惨啦!天空已经收去了它往日的笑容,像一个发起脾气来的小男孩,把平时小心翼翼收藏的云彩一块一块地拧干。雨水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好像要把每一寸土地都灌饱似的。道路旁的椰子树也随着越来越急的风儿跳起了舞来。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这不像是兵法里的句子,倒像是此情此景的写照。在视线的最远端,那最庄严最沉稳的南太武山依然在那里,就像一个慈祥的父亲望着自己顽皮的孩子,平时的他太沉默,太严肃,但此时,云和雨就是他的语言,诉说着千万年间的沧海桑田。“古老的陶罐上,早有关于我们的传说,古老的歌谣里,一遍遍唱诵着我们的故事……”这是从哪里传来的天籁?
 
  在这大雨中巍然屹立的可不止是大山,还有挺拔的主楼群。你看,那赭色的外檐就像是少女的裙摆,但又如雕塑般纹丝不动。“嘉庚红”不是橘红也不是绯红。“嘉庚红”与晴天有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就像《荷塘月色》里说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淹没在雨里的“嘉庚红”,也别有风情。“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在这里听不到莺啼,但可以看到绿树映衬着红色的砖瓦。虽然校园里没有酒旗飘扬,却也有青山秀水。这番景致也给“嘉园”的雨平添了一抹亮色。
 
  如注的大雨让园里一棵小树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湖,旁边的一棵鸢尾花弯着腰,几株花瓣落在了那潭窄窄的湖泊里,好似一尾尾画舫,漫无目的地飘荡着,飘荡着。“湖泊”越来越大,“小舟”也越来越多。雨珠们从天而降,有几颗落在了花瓣上,像是一个个意外的旅人,我的耳畔响起了《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歌声……
 
  此刻的我,站在宿舍的阳台上,抚摸着窗外的雨帘,闭上眼睛,不禁想起宋朝名家黄庭坚被贬谪宜州的场景。有一天下大雨,他坐在屋里,把脚伸到窗户外面,任凭雨水落在自己的脚上。他说,我一生没有感到过这么快乐。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意境?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为“校庆杯”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
 
 

2019年征文大赛投稿须知:
 
  1.征文内容:
  (1)讲述在“嘉”的追梦故事,抒写与“嘉”的情缘。
  (2)记述学校的发展历程,对学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校园文化的理解和感悟,畅想新时代“嘉园”的发展,表达对学校的美好祝愿。
  (3)讲新时代“嘉”人故事,展现嘉庚人的新风采。
  (4)与传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相关。
 
  2.比赛视作品质量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一等奖:奖金1200元及获奖证书,奖品:学校元素纪念品;
  二等奖: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奖品:学校元素纪念品;
  三等奖:奖金800元及获奖证书,奖品:学校元素纪念品;
  优秀奖:获奖证书,奖品:学校元素纪念品。
 
  3.征稿时间:即日起至10月9日。
 
  4.投稿邮箱:3349409917@qq.com。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