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防范金融风险 普及金融知识”的讲座

撰稿&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刘鹏州
2019-04-16

  4月15日,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金融学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防范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之“反洗钱知识普及”和“人民币反假知识”讲座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科长王全毅、反洗钱处综合科科长张东英、反洗钱处主任科员颜晓雯、货币金银处何晓辉受邀出席活动。
 
 
  颜晓雯通过视频等形式介绍了洗钱的专业知识,她说:“洗钱犯罪虽然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其实和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如校园贷、走私等都和洗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劝诫同学们,近年来破获的网银诈骗、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网络洗钱案件不断,大家对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银、电话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可因贪占一时便宜而落入骗局。
 
 
  接着,通过真钞和假钞的对比,王全毅手把手地教同学们通过看钞票上的水印、图案和纹路辨别真伪,同时也对硬币假币的辨别方式进行讲解。最后,他总结道,晃动纸钞观察变色,透光观察水印两种方式能辨认出绝大多数大额钞票的真伪性。此外,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不法分子将真钞与假钞拼接成“变造钞”制假手段,同时告诉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假币的正确处理方法:如果误收假币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看到别人持有大量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本场讲座意在让师生能够更好地学习金融、了解金融,享受金融服务,提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