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大学生心目中的嘉庚先生有点萌 陈嘉庚生平事迹展亮出新花样

来源:厦门网  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嘉闻
2019-04-04

华侨回忆录云图。郑君星摄
 

马瑜婧作品:《嘉庚时光》
 
  厦门网讯 (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嘉闻)速写、素描、手绘、水彩,甚至是动漫、云图、蒙太奇像,这么多元的陈嘉庚先生形象,您见过吗?近日,“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事迹展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展,该校学生创作的一批“我心目中的陈嘉庚”艺术作品亮相。
 
  譬如《嘉庚先生的日常》,作者、该校艺术设计系学生孙濛濛采用插画的表现手法绘制陈嘉庚先生的生活场景。所绘物品涉及旧式桌椅板凳、照相机、台灯等,画面传达了陈嘉庚先生坚韧不拔的自强精神和勤勉节俭的清廉精神,引导人们学习其“诚以为国,毅以处事”的伟大精神。
 
  《嘉庚时光》同样出自该校艺术设计系学生之手,作者马瑜婧以动漫人物形象的方式,从色彩、元素和视觉效果等方面展现陈嘉庚先生的生活日常。有点萌的整体画面以温馨暖色调为主,梅花和志愿者背心则象征他铮铮傲骨、甘于奉献。
 
  展览现场还展示了《嘉庚回忆录》系列云图和《华侨领袖——陈嘉庚》蒙太奇像。据创作者、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介绍,嘉庚先生像云图是根据嘉庚先生的经典语录以及《南侨回忆录》中所有关于办学的文字材料,通过词频分析形成。而《华侨领袖——陈嘉庚》蒙太奇像则以嘉庚式建筑为元素创作,体现了嘉庚学子对校主的敬仰和思念。
 
  1921年4月6日,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200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立,并以校主陈嘉庚之名命名。“对大学生来说,弘扬嘉庚精神最重要的是实践。”校方认为,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且擅长的创作活动,更能引导大家进一步认识校主嘉庚先生,深入理解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本次展览由厦大嘉庚学院携手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共同举办,拉开了该校“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