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声]厦台“姐妹红树林” 两岸共护未来可期

来源:海峡之声  
2019-03-3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3月30日讯(记者 庄杨筱)“台湾的淡水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与厦门的海沧湾红树林湿地公园,被两岸的红树林研究学者称为‘姐妹林’,‘秋茄’是这两处红树林共同的优势树种。”在30日举行的“蓝丝带行动”2019海沧红树林种植活动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厦门红树林专家卢昌义教授一语道出两岸红树林的“缘分”。他表示,两岸对于保护红树林、保卫海洋生态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理念。这几年,厦门更是把红树林的修复摆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重要位置。
 
“蓝丝带行动”的志愿者们在海沧湾滩涂上种植秋茄、白骨壤等红树苗种 庄杨筱/摄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厦门红树林专家卢昌义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据厦门大学湿地与生态工程研究中心的调查,上个世纪50年代,厦门海湾分布着约4800亩红树林,1979年还有1600亩红树林,后来便数量锐减。“房地产开发,港口及码头建设……社会经济的发展伴随着生长在海岸边的红树林被大量破坏,海洋环境也受到极大损害。”卢昌义教授说。
 
  红树林有海上生态“守护神”之称,从事红树林研究40余年的卢昌义教授深知红树林对于海洋生态的重要性:“红树林不仅有利于水土保持、抵御风浪,还能够提高这一区域的生物数量和多样性。”自1980年在海南东寨港设立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大陆越来越重视对红树林的保护工作,至今已有20个以红树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建立起来(不包括台湾淡水河口、关渡和香港米埔的红树林保护区)。
 
  2016年,厦门等8座城市成为大陆首批“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城市,厦门海沧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也从2016年5月起开始实施。据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统计,随着近年来厦门市大力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厦门的红树林面积大幅增加,目前已经超过1500亩。
 
  谈及海沧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所带来的改变,卢昌义教授拿起了手机,向记者展示一张张对比照片,“没有种植红树林之前,海沧湾的海岸在退潮之后,到处是杂乱无章的条石,黑色裸露的滩涂,一片脏乱。现在红树林种起来了,可以说是水清岸绿,滩净景美。”卢昌义教授向记者介绍,现在海沧湾白鹭保护区的白鹭更多了,玳瑁、绿海龟也来这儿“观光”,一个自然和谐的生态系统慢慢建构起来。
 
海沧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之前的脏乱景象 卢昌义/摄    
 
白鹭在生态修复的红树林间嬉戏 卢昌义/摄
 
  “其实,台湾比我们更早开始关注红树林的保护,上世纪70年代,台湾淡水河口红树林就是在台湾学者的强烈建议之下,免于破坏性开发而保留下来的。” 卢昌义教授说,这些年,两岸在红树林研究领域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在大陆举办的红树林学术研讨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也都能看到台湾学者的身影,“两岸的学术交流越来越广泛,相信未来两岸在红树林这一领域也将携手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