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电视台]“蓝丝带”在行动:2000株红树扎根海沧湾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厦门电视台  
2019-03-30


  今天(30日)中午,作为2018年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重要配套活动——“蓝丝带”行动,在海沧湾举行,参加活动的跑者们共同在海沧湾种下了2000株红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海洋保护和环境生态做出了努力。

  中午一点,潮水渐渐退去,在海沧湾的海岸边,一片片红树林露出海面,它们沿着海沧湾的岸线,形成了一条绿色的丝带。参加“蓝丝带”行动的跑者们撸起裤管、穿上长袜,开始了今天的种植活动。他们要种下2000株红树,包括秋茄和白骨壤等品种,为已经修复的海沧湾红树林生态工程进行补种。现场,跑者们挥起铁锹,在滩涂上挖出一个个小洞,这些树龄才两年,高度三四十厘米的红树,很快就将像战士一般,站立在海岸线上。

  蓝丝带公益跑者 方先生:保护蓝色海洋,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带小孩也一起体验一下这个活动,觉得对他的环保意识各方面都有帮助。

  蓝丝带公益跑者 王先生:生态保护很重要,这边我们把红树林种上去,红树林边上的小鱼小虾,比如弹涂鱼、小螃蟹,这边的生物密度一下子就增加了,对我们的生态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据介绍,本次的“蓝丝带”行动,从2016年5月开始就与“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结合在一起。整治行动将对海沧湾10.9公里的岸线展开海域清淤和湿地重构、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整治。其中红树林作为潮间带的重要物种,对整个生态修复起着关键作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卢昌义:对海洋的生态环境起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说地表的径流有些污染物它可以进行过滤,海洋方面的一些污染,它也可以进行净化。另外它这个生态系统在海边,就会有很多食物链,非常丰盛的食物链,有红树林的地方,它的海洋水产渔业就非常丰盛。

  (新媒体编辑: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