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高雅艺术进“嘉园”,芗剧《谷文昌》唱响主旋律

记者:学生新闻社 胡佳鹏 毛汉东 录音:潘奕辰
2019-03-07

  【录播】3月3日晚上,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在我校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上演。该剧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倾力打造,曾多次获奖。我校党委书记林辉,院长助理姚祖婵以及5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录播】演员们用生动的表演讲述了谷文昌同志在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与百姓同甘共苦、共治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的故事,再现了谷文昌的公仆情怀。
 
  【同期声】(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伍佳慧)任何事情都不是可以一劳永逸的,就像谷文昌他们做防沙护林这件事情,他们也经历了非常多的挫折,然后经历了树苗被吹倒,然后重建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会经历一个挫折的过程,然后才能获得成功。
 
  【录播】此外,我校的艺术氛围以及同学们对传统艺术的热情给该剧演员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同期声】(演员蓝海滨饰演谷文昌)感觉到我们这边学生对传统艺术还是蛮(有)兴趣的,他们能看戏从头看到尾,而且还掌声不断,还很跟得上节奏,这是我感到很意外的。
 
  【录播】据悉,芗剧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谷文昌》虽是现代戏,但也包含了芗剧的主要曲调七字仔调、杂念调、大调、倍思及其他民歌、时曲等。剧团更是把伴奏乐器带进我校大报告厅,壳子弦、大广弦、台湾笛、月琴等的现场演奏,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闽南文化的视听盛宴。
 
  【录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胡佳鹏、毛汉东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