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生平事迹展开展 拉开“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序幕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煜 林宸希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婕  
2019-03-29
  大家都知道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那么,你知道他一生创办和资助的学校达到110多所,却总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吗?
 
  为了弘扬嘉庚精神,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我校携手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在图书馆三楼举办了“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事迹展,让更多师生进一步了解陈嘉庚先生的事迹。
 
  陈嘉庚生平事迹展的举办,拉开了我校“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校主陈嘉庚诞辰145周年,我校通过开展“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弘扬嘉庚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激发学子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热情和激情。
 
  3月28日中午,“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陈嘉庚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在图书馆三楼举行。仪式由院长助理姚祖婵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林辉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陈嘉庚先生的崇敬:“校主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分享了自己学习嘉庚精神的体会,希望师生能学习校主爱党爱国的精神、诚实刚毅的精神和勤俭朴实、一心为公的精神。他强调:“嘉庚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嘉庚学院以校主名字命名,嘉庚精神更是我们独特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传承宝贵的嘉庚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陈群言对“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表达了祝贺和肯定。在讲到举办陈嘉庚生平事迹展时,他用“意义重大”来评价。他指出,本次展览从陈嘉庚先生创办实业、创办教育、抗日救国、参政议政四方面展开,很好地展现了陈嘉庚先生的一生,使嘉庚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他表示:“嘉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我们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弘扬和传承嘉庚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作出贡献。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遇,努力前行,创造美好的未来。”
 
 
  陈嘉庚生平事迹展共有79个展板,由“南洋巨商 矢志报国”“倾资兴学 情系乡国”“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和“高山仰止 日月同辉”4个部分组成,以时间轴为序展现了陈嘉庚先生璀璨的一生。事迹展为期一个月,持续至4月28日。
 

艺术设计系部分手绘作品
 
  我校艺术设计系此前举办的“我心目中的陈嘉庚”手绘活动的部分优秀作品也在展览上展出。手绘活动的作品丰富多彩,有速写、人物素描、动漫人物形象、板绘、水彩等,巧妙地将陈嘉庚的人物形象、“嘉庚”元素和陈嘉庚名言结合起来,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嘉庚精神。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制作的《嘉庚回忆录》系列云图和《华侨领袖——陈嘉庚》蒙太奇像。该学院学子根据嘉庚先生的经典语录以及《南侨回忆录》中所有关于办学的文字材料,通过词频分析,形成嘉庚先生像云图。人们通过《嘉庚回忆录》系列云图可见,嘉庚先生心系祖国,爱留华夏,为祖国教育事业毕生奉献。《华侨领袖——陈嘉庚》蒙太奇像则以嘉庚式建筑为元素,如我校建筑、陈嘉庚纪念馆、集美鳌园建筑等,体现了嘉庚学子对校主的敬仰和思念。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学子郑君星是这些作品的主要创作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对嘉庚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弘扬嘉庚精神不一定要我们取得如何辉煌的成就,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从帮助自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做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展览不仅吸引了我校师生前来观看,也吸引了不少当天参加由我校协办的2019新时期福建省高校招生宣传研讨会暨高校高中对接会的嘉宾。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郑水蓉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在参观展览时,她频频拿起手机拍下相关信息。在她的眼里,陈嘉庚先生是一位很有远见的人,她说:“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兴办教育的意义十分重大。嘉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据悉,“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接下来还有清明节祭扫陈嘉庚先生铜像等多项活动。
 
 
  相关链接:弘扬嘉庚精神 艺术设计系学子手绘“我心目中的陈嘉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