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滚动资助

撰稿:科研工作部 孟峥  
2019-03-21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对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展中期评估,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张开焱教授参与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6ZDA195)通过中期评估,获滚动资助研究经费60万元,其中由张开焱教授主持的子项目《中西神话叙事传统比较研究》获追加经费7.5万元。
 
  中西神话叙事问题是张开焱教授长期从事研究的领域之一,他先后出版论著《神话叙事学》(1994)、《世界祖宗型神话》(2016),并发表该领域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近10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重要刊物转载或摘载。《世界祖宗型神话》于2018年获福建省政府第十二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中国神话学会评选“近三十年有代表性的二十位神话学者”,张开焱教授位列其中。神话学界专家评价他的研究成果开辟了中国神话的叙事学研究和中国古代创世神话还原性研究两个新领域。
 
  据悉,《中西神话叙事传统比较研究》课题组成员已发表相关论文近10篇,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权威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已产生较好的学术影响。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