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高校闹元宵 浓浓文化味

来源:海峡都市报  N通讯员 陈巧恩 海都记者 林秋燕 文/图
2019-02-20

厦大嘉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制作的大本钟灯(朱鲜艳/摄)
 
  N通讯员 陈巧恩
  海都记者 林秋燕 文/图
 
  海都讯 五光十色秀创意、吟诗作对比学习、能工巧匠亮手艺……昨日,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北区南强广场上演的主题元宵灯会,“闹”出了浓浓的文化味。本次元宵灯会由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和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既体现校地共庆,而且深度展现了闽南传统文化。
 
  机器人走马灯、古色古香的宫灯、3D 打印一体成 型 的 花 灯 …… 灯 会 现场,86盏造型各异、创意迭出的花灯沿道路两侧排开,闪亮璀璨、热闹喜庆,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更传递了春的暖意。这些花灯由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提供。
 
  其中,厦大嘉庚学院提供的53个花灯来自各院系大学生的创意制作,尽显专业特色。如土木工程系的“大本钟”花灯,仿自英国大本钟,根据土木结构知识搭建起相对稳固的形状,突破了传统灯笼的造型。灯塔上的时钟指针指向 5点20分,象征团圆美满。
 
  凭两三字识别出一句诗的全貌,这叫“诗书传‘嘉’”;30秒看图默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4条基本方略”,然后现场答题,这是“学习路上”;还有大学生社团茶学社的茶文化科普、汉服社的汉服知识展示、书画协会联手地方文联老艺术家们现场写“福”送“福”等,当晚的灯会现场还设置了游园游戏、猜灯谜、社团展示、美食互动区等。
 
  主舞台上,民乐悠扬、雷门鼓气势如虹、憨态可掬的福娃身穿民族服手提花灯闹元宵……更特别的是,来自宝岛台湾的电音三太子、传统精粹漳州木偶及川剧变脸,以及深受中国人喜爱的武术和舞龙舞狮表演等“中国味”节目也轮番登场,将佳节的喜乐气氛烘托到最高点。
 
  舞台下的漳州水仙花展示、漳州木偶头展示、木版年画体验、捏面人制作、灯笼 DIY、脸谱 DIY 等区域,也充满了“民俗味”,吸引了大批游园师生、居民驻足欣赏、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