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厦门校地携手庆元宵 “闹”出浓浓文化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陈巧恩
2019-02-20


厦大嘉庚学院学生创意制作的“大本钟”花灯引来游园人群争相合影。朱鲜艳 摄
 
  中新网厦门2月20日电 (杨伏山 陈巧恩)五光十色秀创意、吟诗作对比学习、能工巧匠亮手艺……19日晚,适逢中国传统节日正月十五元宵夜,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共庆元宵,“闹”出浓浓文化味。
 
  当晚,一个别具一格的主题元宵灯会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北区南强广场上演,整场灯会不仅体现校地共庆特色,而且深度展现了闽南传统文化特色,赢得师生和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在灯会现场,由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厦门大学后勤集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等单位提供的69盏造型各异、创意迭出的花灯沿道路两侧排开,闪亮璀璨、热闹喜庆。
 
厦大嘉庚学院师生员工及其家属与辖区居民们共同在大学校园里欢度佳节。朱鲜艳 摄
 
  其中,由厦大嘉庚学院提供的53个花灯来自各院系大学生的创意制作,更是尽显专业特色。譬如,土木工程系的“大本钟”花灯,该作品仿自英国大本钟,根据土木结构知识搭建起相对稳固的形状,突破了传统灯笼的造型。
 
  “灯塔上的时钟指针指向5点20分,象征团圆美满。灯上霓虹,寓意美好的时光长久停驻。”参与创作的同学们说。
 
  当晚的主题元宵灯会集观赏性、娱乐性、知识性、参与性为一体,其中,单是游园游戏项目就达14项,参加者每完成一个项目,可赢取若干游戏币。
 
  凭游戏币,可到热腾腾香飘飘的美食互动区享用美食——元宵、水饺、海蛎面线、棉花糖、糖画、东美糕、漳州麻糍、春卷等应有尽有,还可以体验画糖画、制作东美糕、制作麻糍等。
 
元宵灯会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北区南强广场上演。聂略韬 摄
 
  主舞台上,来自宝岛台湾的电音三太子、传统精粹漳州木偶及川剧变脸、深受中国人喜爱的武术和舞龙舞狮表演等“中国味”节目也轮番登场,晚会将佳节的喜乐气氛烘托到最高点。
 
  有质、有趣、有“民俗文化味”的特点从舞台上延续到舞台下——漳州水仙花展示、漳州木偶头展示、木版年画体验、捏面人制作、灯笼DIY、脸谱DIY等区域吸引了大批游园师生、居民驻足欣赏、参与。
 
  “这是一场荟萃古今中外文化、融合东西南北民俗、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主题元宵灯会。”灯会总指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姚祖婵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