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大学三个校区同时开席 摆出170多桌团圆宴

记者 佘峥
2019-02-20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他的家在济南,他的家在太原,她的家在黑龙江,她的家在河南……昨天,他们都在厦门大学吃年夜饭。厦大昨晚在三个校区摆出170多桌年夜饭,招待没有回家的师生和他们的家人。
 
  这还只是序曲。厦大党委副书记林东伟说,从初一到初三,留校的学生都可以免费吃三餐。
 
  在大年三十,招待没有回家过年的师生围炉吃年夜饭,是厦大的传统。林东伟说,很多人都在问:这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今年,他特地找人考证,结果是:这一“习俗”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了,当时是各个系自己组织,到了1995年,开始由学校召集所有留校学生一起围炉,吃名副其实的年夜饭。之所以说是“名副其实”,指的是在大年三十傍晚开始吃,而不是为了应付,提前好几天开吃。而且,举办年夜饭的食堂会特地把方桌换上象征“团圆”的圆桌。
 
  林东伟说,每年都有学生因为种种事情不能回家,譬如,有的在准备论文,有的在实习,在春节,学校有责任给他们“大家的温暖”,他认为,这也是文化的传承。
 
  按照传统,来校看望孩子的家人都会受到学校邀请,一起去吃年夜饭,所以,1200多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家属。
 
  昨天17:00,年夜饭在思明校区、翔安校区和漳州校区同时开席,1200多名留校师生和家属“喜提”170多桌年夜饭,足足有14道菜,除了传统的虾蟹鱼,今年的菜单增加了一些学生评选出来的十大菜肴,譬如说,勤业餐厅的烤鸭光荣入选。
 
  有趣的是,随着厦大国际化的发展,吃年夜饭的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外,今年老外占了约四成。来自卢旺达的伊马利把妻子和孩子也带去吃年夜饭,伊马利现在在厦大信息学院读博,他已经在厦大吃了四年的年夜饭,他说,第一年,他觉得很奇怪:新年难道不是指元旦吗?后来他才知道,中国的新年是按农历算的。
 
  面对满桌的菜肴,来自爱沙尼亚的留学生则说,他其实不在乎吃什么,重要的是有趣,可以了解中国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