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15个数字看15岁的“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9-01-18

  2018年,我“嘉”15岁了!对于“嘉”人来说最熟悉的数字莫过于“15”。
 
  这一年,我们曾经守着女生节凌云楼亮灯时的“十❤五”图案,一起为她比心。我们也曾经将“15”化作各种元素,或设计、或作图、或写文,以各种方式向她告白。
 
  因为爱,所以特别。
 
  当我们回眸2018之时,我们想用15组数字,和大家一起开启这段最“嘉”回忆。
 

  2018年,我校迎来建校15周年校庆。校庆主题为把握机遇,不忘使命,实现跨越。王瑞芳院长在校庆大会致辞中说,嘉庚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从一个小小的侧面诠释、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辉煌成就。历经15年的跨越发展,嘉庚学院先后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等称号,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和同行赞誉。2018年,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厦门日报、海峡导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我校的办学成果和15周年校庆的盛况,共发布媒体报道301篇(不含转载)。
  2018,从年初到年尾,好消息接连不断。在2018“回响中国”腾讯网年度教育盛典的教育产业价值榜评选中,我校不负重望,第8次荣登独立学院榜榜首,获得综合实力独立学院称号。在2017-2018华人教育家大会暨“聚焦中华”教育盛典中,我校将2017-2018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称号收入囊中。
  而在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的《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月薪调查报告》《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晋升调查报告》中,我校展现出的实力不容小觑:毕业生平均月薪位于全省综合性大学第四;毕业生晋升总监级高管人员占比高居全省综合性大学第二;两项排名均位列全省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之首。
  在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发布的各省20所考生最满意高校名单中,我校仅位居母体学校厦门大学之后,在福建省高校中排名第二。

  2018年,我校加大力度,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科研工作,科研实力持续提升。教师获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11项。其中,省高校人才计划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这是我校教师连续第6年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立项。
  目前,我校已拥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2个、校企合作创新平台8个、各类科研项目518项(省部级以上重要项目61项)。

  2018年,我校获得“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41个、国家级项目19个、省级本科教学团队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培育项目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各1个。至此,我校拥有481项“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其中,国家级117项,省级364项。
  2018年,我校学子在全国各大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一些重点赛事中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包括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银奖在内的近500个省级及以上奖项。
  据不完全统计,自办学来,嘉庚学子在全省及其以上赛事获奖3000多项。其中,国际性赛事获奖160多项,全国性赛事获奖1000多项,区域性赛事获奖近200项,全省性赛事获奖近2000项。
  2018年,我本科毕业生4133名、联培硕士毕业生(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23名。15年来,我校已有近37000名校友从嘉庚学院走向世界各地。       
  15周年校庆期间,3300多名校友从四面八方赶来。一批杰出校友、热心企业、地方校友会以捐钱捐物的方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王瑞芳院长表示,校友是推动学校办学,实现学校愿景的一股重要力量。不管多少,每一份捐赠都代表着校友沉甸甸的心意。学校将认真用好每一笔捐赠,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2018年,我校迎来本科生4690人。历经15年,我校从最初的458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约19000名本科生。
  目前,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是福建省省属院校中省外生源比例最高的院校,省外学生人数占在校生人数的58%。我校自办学之日起在福建省即在本二批次招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近五年嘉庚学院在全国招收本一线上考生860人,全国本二线上考生数突破96%。

 
  2018年,105名优秀新生共获412万元新生奖学金。为吸引优秀生源,自2004年起,我校设立新生奖学金,按照高考成绩,奖励金额从人民币2万至10万元不等。至2018年,新生奖学金发放总额突破369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最初一年颁发的奖金不足百万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逐年攀高的生源质量。
  2018年,我校引进了178名新教职工,包括103名专任教师和75名行政职员。2018年我校这批新教职工的人才结构合理,其中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
  至今,我校已拥有一支由900余名训练有素、教研并长的专兼职教师构成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91%、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1%、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比22%、双师型教师占比32%。
  2018年我校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6讲、“先锋讲坛”5讲(总第11—15讲);党建理论报告员队伍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党总支和党支部开展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20余场;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教师研习社和举办第七期党员“读书班”(7期共计244名党员参加);全面推广微党课,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了200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分享。
  此外,我校还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学校组织师生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在2018年12月12日在漳州市人民剧场上演了由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我校主办的“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共举行了7场院长与2018级新生对话会,戴一峰副院长与新生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开诚布公的对话。作为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一年举办一次。每逢迎新季,校领导都会专门安排时间与新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通报学校办学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倾听新生们的心声和建议,为其指点迷津。
  我校非常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2018年总共举办了58场讲座,包括3场“鹭江讲坛”、1场“芝山讲坛”、12场专家讲座、3场大师讲座、2场校庆系列讲座、37场教师公共学术讲座。
  2018年4月17日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访问活动顺利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哲学与人文学科的顶级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负责人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开展了3场大师讲座和5场主题活动。
  2018年,我校分别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台湾海洋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我校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并与22所境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2018年7月10日,我校和厦门宏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市自动化学会共建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成立。至此,我校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达到8个。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平台建设渐出成果,2018年6月,校企合作创新平台的多个项目在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展出。
  2018年,我校在校地、校企合作上强势推进。在校地合作方面,我校与龙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校企合作方面,除了校企合作创新平台的建设,2018年我校还新增了46个教学实习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总数达到339个。
  2018年,我校官方网站网页浏览数1923.6万,官方微博阅读数4348万,官方微信阅读数133.4万,官方抖音账号播放量3452.7万,官方微视账号播放量297万,5个网络宣传平台浏览量达到10154.7万,成功破亿!
  2018年4月和10月,我校先后开设官方抖音账号和官方微视账号,两个平台发展迅速,其中,官方抖音账号在短短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粉丝数达到8.5万人,在抖音官方发出的“百校官抖计划”中,我校发布作品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作品一起被列为优秀校园视频。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