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结果出炉 《金猪贺岁》排第一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乔扬 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王婧芸  摄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张敏  
2019-01-09


  1月3日,第四届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主楼群1号楼113会议室举行,艺术设计系2017级学子金静怡的作品《金猪贺岁》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建省华辉石业股份有限公司(校友企业)支持,面向全体“嘉”人征稿,以“体现‘嘉园’元素,富含新年气息”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6个不同专业的33组师生踊跃参赛。评委从“作品主题的契合度”“作品整体美观度”和“作品创意构思”三个方面进行打分,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2件、三等奖作品3件、创意奖1件和最佳人气奖2件。
 
  “对于在校生来说,在新年收到一张精美的新年贺卡已成为一种习惯。而对于毕业后的‘嘉’人们来说,让这种‘习惯’延续下去,可以变成一份 ‘情怀’。”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协指出,在“‘嘉园’的学习、生活时光是伴随校友们一生的青春回忆,学校通过寄送校友新年贺卡的方式,来表达对校友的牵挂,让大家无时不刻感受‘嘉’的温暖。” 
 
  作为活动支持方代表,福建省华辉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2012届管理学院校友王炜煊表示:在“嘉”的时光让人难忘,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是一个特别有情怀的比赛,我很乐意支持这样的活动。
 
  “我设计了两个版本,反复修改了好几遍方案,最终才定下来。”一等奖获得者金静怡透露,在比赛中她尝试了许多新的设计方法,体会到了设计的乐趣所在。她希望自己设计的《金猪贺岁》,能给每位“嘉”人送去美好的新年祝福。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子刘茗菁凭借《猪年大吉》获得了二等奖。他表示:“全宿舍成员都参与了这件作品的设计,新的一年,我们通过贺卡作品来表达对‘嘉’的热爱之情,让美好祝福一直延续下去”。艺术设计系2017级学子曾柔婷所设计的作品获得了“创意奖”。她表示,参加这次比赛自己收获很多,“嘉”温馨而美丽的环境,启发她用更加环保的理念和思维去做设计,新的一年祝“嘉”更美。
 
  据悉,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从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挑选出优秀作品,通过邮寄、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为在校生、校友和教职工送上新年祝福。
 
精彩点评:


 
评委阮竸芸:“少即是多”是设计的重要法则
 
  “简单的东西往往能带给人们更多享受,真正地打动人心。简洁的作品,符合‘少即是多’的理念。”来自建筑学院的评委阮竸芸老师在点评时指出,很多顶级的设计师都喜欢给作品做减法,用最少的元素去设计作品,让作品充满更多的想象。
 
  “嘉园”的元素有很多,如何在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中,抽出一个重要的元素来,并提炼精华,形成作品,是需要一定的艺术思维的。她建议,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可以与教学活动相结合。“课堂教学是让学生提升艺术审美的重要途径,而把比赛融入到课堂教学,则可以让学生通过实践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又反作用于教学。”
 
 
“善用技巧”是比赛的获奖秘籍
 
  “每一张作品我都反复看了好几遍,每次看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气氛和想法。”第二次担任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的评委,艺术设计系教师褚福锋再次表明自己的理念:一件作品体现的是一种态度,因此,作品应该让大家感受到故事的可读性。他指出,在这届比赛中,有许多参赛同学并不是学设计类专业的,但是所创作的作品却让人眼前一亮,体现出许多新意。他希望同学们能留意身边的细节,大胆去创作更多的作品。
 
   “事实上,作品所呈现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作品呈现的视觉效果是不和谐的,那么这件作品很可能会被淘汰。”谈到在设计比赛中如何提高获奖率时,褚老师以本次比赛为例建议大家要善用技巧。他说:“体现‘嘉园’的元素有许多,但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选手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相同的布局、相同的元素形态和色彩搭配,这会让评委感到作品单调、乏味。因此,尝试使用不同的元素来设计,能增加作品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金静怡(艺术设计系)

二等奖:陈织榕、张佳雯(人文与传播学院)

二等奖:刘茗菁(人文与传播学院)


三等奖:李璐茜(艺术设计系)

三等奖:林晔(建筑学院)

三等奖:陈筱钰(建筑学院)、李昕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创意奖:曾柔婷(艺术设计系)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