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2018级新生对话会】7场次的金句,我们都帮你整理出来了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煜 王曦 胡晓姸 陈子恒 许燕容 丁愉逸  摄影:资料图/刘书晶 易欣 朱鲜艳 史超 叶凯文  
2019-01-08

  “嘉”音回响,助梦飞翔。近日,咱“嘉”一年一度的“传统节目”之一——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在掌声与欢笑声中落下帷幕,而戴一峰副院长的哲思与良言注定如珍宝般被沉淀下来,甚至抵达人心,影响着一个个具体的人。我们不妨称之为金句、“嘉”音——
 

 
  金句场次:第一场 会计与金融学院
 
  一名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状态除了学习,还应该有什么?戴副院长认为,除了学习,加入社团是很有必要的。
 
  “大学一定至少要加入一个社团,”他认为当代大学生需重视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只有经过实践的打磨,才能在以后的路途上坚持行进。”他说,嘉庚学院一直有着精准的自我定位,立志于培养最优秀的实践型人才。加入社团,并争取当上社团的负责人,你的大学才无憾。
 

 
  金句场次:第二场 国际商务学院、土木工程系、法学院(行政管理)
 
  “如果毕业后想在上海之类的大城市找工作,应该怎么提升其能力?” 来自国际商务学院的学子给戴副院长递上了一张关于未来就业规划的小纸条。
 
  戴副院长这样解答:“学业的发展应该分通才和专才阶段,大学阶段是通才阶段,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要涉猎别的专业知识;到了研究生阶段才是专才培养,对某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入研究。”
  他举了两个例子向学子讲述成为一名通才的重要性:“知识是相通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专业了解一个世界,比如,马云读的是英语专业,他通过英语了解世界;泰戈尔则通过诗歌认识世界。” 
 

 
  金句场次:第三场 艺术设计系、日语系、建筑学院
 
  大学期间,拥有一两个目标或理想,并为之奋斗是很有意义的。戴副院长说:“如果有人问我是否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我和你们差不多年纪时,希望能够留在厦大教书。后来我实现了这个理想,在厦大教历史,再后来我的愿望是到嘉庚学院当副院长,所以说我的理想早就实现了。”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身能力,确定自己的目标,进而理想。”戴副院长说。
 

 
  金句场次:第四场 法学院(法学专业) 、管理学院
 
  在这场对话会上,戴副院长告诉学子们,以前的知识体系范围很广,专业与专业之间的区分没有那么明显,直到十六世纪以来才慢慢分出学科专业。他希望嘉庚学子能尽早摆脱中学的思维模式和理解方式,注重能力培养,比如自学、沟通、批判思维能力。
 

 
  金句场次:第五场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英语系
 
  每一门课程都有其存在理由。戴副院长说:“我们学校的每一门课程在设计上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指向。传授什么知识、培养什么能力,都是事前设计好的;一旦我们完成设计,就要努力确保这堂课从内容到课堂实践都是扎扎实实的。”
 

 
  金句场次:第六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对于“大学恋爱”,有新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戴副院长温暖阐述自己的看法:“(恋爱)不是你能不能谈,而是你想不想谈,这种事情,完全取决于你自己,这是非常个性化的事情。”
 
  与此同时,戴副院长也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认真严肃对待(恋爱这件事);找到合适的恋爱对象;不要因为恋爱而过分影响自己的生活。
 
  “空谈误己,实干成才。”戴副院长说,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更希望同学们真正学到东西,真正实现自己的目标。
 
 
  金句场次:第七场 音乐系、人文与传播学院(除汉语言文学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英语系(1班、3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
 
  戴副院长在谈大学目标时告诉新生们:“你们要尽快明确自己将来想做什么,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然后,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
 
  他说:“人生的一切结果都是经由个人努力才能实现的。与此同时,还应该清楚认识到你所在的大学能为你提供什么条件和机会。”他强调欲望的重要性,“没有欲望的人是不能前行的。欲望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要做到自律自觉。”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