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建赛区赛在我校举行

记者:学生新闻社 林怡 廖美琪 郑心怡 薛晶尹 张裕浓 丁显元 陈沁颖 吴桐 剪辑:廖美琪 录音:崔钊铭
2018-12-29

  录播:12月17日,福建省第七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建赛区预选赛在我校风雨球馆开幕。全省20所高校的136支参赛队伍、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比赛。
 
  录播:这次比赛包含两类4项,即无碳小车类和移动机器人类。其中,无碳小车3项为“S”型赛道常规赛、“8”字型赛道常规赛、“S”环形赛道挑战赛。相比往届,本届省赛的难度进一步提升,如“8”字型赛道常规赛由单“8”型赛道升级为双“8”型赛道。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的增加,也进一步考验选手的能力。参赛选手不仅要具备对机械设计、加工、制造和装配的工程能力,还要具有一定的电路设计和程序设计能力。
 
  同期声:(厦门理工学院参赛选手董力军):从加工到调试差不多就准备了一个月,基本上每天都很辛苦。指导老师帮助是最大的了,因为他不仅是在那个小车的设计理论方面,而且是在那个小车的加工以及各种比如说加工方面然后装配各种精度的配合,尤其是加工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
 
  同期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参赛选手陈玮琪):就希望比赛的时候能跑好一点吧,然后最好是跑出一种自己理想的成绩。
 
  录播:比赛精彩激烈,各大高校参赛选手纷纷展示了各自的工程技术和实践动手能力。在比赛的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也表示这是一场难得的经历。
 
  同期声:(华侨大学参赛选手游俊华)因为早上其实只跑了半圈,但是问题当时是没有找到原因解决的,然后中午想了一下发现,然后下午装配的时候也发现有问题,然后及时更换,这是很惊心动魄的事情吧,对人生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经历。
 
  录播: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厦门大学承办。大赛在我校举行,将对我校人才培养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期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刘暾东):我们今年能承办这个福建省第七届工程训练这样的一个竞赛活动,也是对我们学校多年来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认可和肯定。这样的一个赛事在我们学校举办呢,将会推动我们整个工科,特别是实践育人、实践教学这块的一个培养人才模式的一种思考和转变,会对我们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起到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
 
  录播:12月18日上午,本届大赛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经过一天半的激烈比赛,我校11支参赛队伍获得8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其中3支队伍顺利晋级国赛,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成本届比赛的最大赢家。据悉,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福建省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七届,本届省赛的8支优胜队伍将在明年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比赛。
 
  录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林怡、廖美琪、郑心怡、薛晶尹、张裕浓、丁显元、陈沁颖、吴桐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