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揭晓 艺术设计系学子获佳绩

撰稿:艺术设计系  
2018-12-18

  近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比赛结果揭晓,艺术设计系校友在校期间创作的作品,获得1银3铜的佳绩。
 
  2017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张锦锳设计的《福建蓝染在茶文化中的传承创新设计应用》获得银奖;2018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安田甜的《Warm+野宿族需求合理化设计》、缪晨的《WheelFly-新型概念轮椅设计》、吴佳倩的《Extinguisher-灭火设备的组合设计》获得铜奖。
 
  对于学生的获奖,张锦锳和安田甜的指导教师唐刚表示,这些获奖作品为同学们平常的设计指出了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设计训练中把握住社会热点问题,立足中国的传统文化,使设计想法得到完美呈现。
 
  “设计要从平常生活中出发,解决存在和可能将会存在的问题。”缪晨和吴佳倩的指导教师周涛透露,通过6至7个月的不断修改,经过系统的调研和设计实践,这两位学生终于得出了完整的设计方案。这是非常好的案例展示, 也将对他今后的教学有一定的帮助。
 
获奖作品展示:


 
  作品:《福建蓝染在茶文化中的传承创新设计应用》
  奖项:银奖
  创作者:2017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张锦锳
  指导老师:唐刚
  作品简介:该作品采用安溪茶山轮廓元素,结合福建蓝染与茶文化中的茶席因素进行创新设计,使面临绝迹的福建蓝染文化依托茶文化得以传承发扬。这为福建地区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品:《Warm+野宿族需求合理化设计》
  奖项:铜奖
  创作者:2018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安田甜
  指导老师:唐刚
  作品简介:该作品提倡以温暖的方式和产品给予流浪者关爱,利用展开的两侧开合板延展出空间为流浪者在室外创造休息的场所。整体设计外观圆润,配色温和。
 
 
 
  作品:《Extinguisher-灭火设备的组合设计》
  奖项:铜奖
  创作者:2018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吴佳倩
  指导老师:周涛
  作品简介:该作品考虑到在发现火灾时,老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无法长途搬运灭火器材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该设计将灭火器设计成滚轮的方式,方便大多数人在发现火灾的第一时间内快速将灭火器材转移到事发地点。
 

 
  作品:《新型概念轮椅设计》
  奖项:铜奖
  创作者:2018届产品设计专业校友缪晨
  指导老师:周涛
  作品简介:该作品是家用轮椅和出行轮椅一体化的设计。轮椅的大轮可拆卸折叠,使残障人士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出行。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