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分享留学规划、考研经验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陈静雯  
2018-12-14


  出国留学要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要怎么复习?近日,这些学子关心的问题在第51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中得到了解答。在经管大楼201案例教室,任职于出国留学机构的金融学专业2017届校友牟振华、考上厦门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会计学专业2018届校友冯思颖分别分享了留学规划和考研经验。
 
 
留学:要理智更要有规划
 
  牟振华对留学培训、机构管理以及学业规划等多方面都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永远都要知道你是谁”,她首先向在场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你是谁”的问题,意在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以此更好地对大学四年做出规划。
 
  “出国留学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种选择,必须要清楚自己出国留学的目的。”牟振华指出,近几年来,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持续走高,使得留学越来越成为一种“大众化”的选择。当更加多元化、丰富多样的留学项目可供选择时,不少学生却犯了难。其时,很多学生并不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出国留学,只是看到别人出国留学了,自己也想出国留学,并没认真思考过,留学是否适合自己。
 
  “留学是一个理性严谨的决定,在准备留学时,要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各种规划,包括留学前期的时间规划、经济规划、专业规划,以及出国后的具体学习规划、毕业后的未来职业规划等。”牟振华告诉大家:“在制定留学规划的时候,规划越详细越具体越好,而且要长远规划,比如说在出国前就可以确定毕业后是选择回国发展还是留在海外;专业的选择方面,可以选择那些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专业,以利于未来就业和发展。”
 
 
考研:复习很苦但很有意义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考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说到考研,冯思颖用一张充满幽默感的表情包图片表达了其中的不易,引来场内笑声一片。
 
  “信心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冯思颖指出,考研这个念头在她刚进大学的时候就有了,因为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在经过反复比较和思考后,她最终选择了考研,而且报的是竞争很激烈的厦门大学。她感慨道:“考研是我生命中珍贵的经历,是无价的资本,是成长的一次蜕变。”
 
  从选择考研,到确定学校、漫长的备考,再到初试的上线和最后顺利通过复试,整个过程都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因此,她建议大家要综合分析自身的条件,做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有把握的决定。
 
  “找到一个目标相同的研友。找到坚持的动力。对于考研的每一阶段都不能掉以轻心。”这三句话是冯思颖在考研之路上所总结出来的秘籍,她希望大家能更主动地去了解考研形势,以便于日后精准地把控自己的考研复习情况。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的了解,冯思颖通过大量的实例,详细地介绍了她在厦门大学读研期间的生活、学习和科研情况,让大家受益匪浅。
 
  两位校友的精彩分享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给部分深感迷茫的同学们树立了信心,也使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在访谈互动环节,大家围绕“如何高效有意义地度过四年本科学习”“留学国家的选择和材料的准备”“研究生报考院校和专业选择”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两位校友从多方面多角度给予了解答。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