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分钟解读65个问题 院长与2018级新生对话会火热进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煜 林书含 胡晓姸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刘伊诺 吴逸昕  
2018-12-12
  
1/9
戴一峰副院长  
2/9
  
3/9
  
4/9
  
5/9
  
6/9
  
7/9
  
8/9
  
9/9

  “大学生活怎么过”,对于这道问题,有的人用尽了大学时光还没有找到答案。在嘉庚学院,“嘉”人则可以在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中获得解答。每年新生入学,我校都会举办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为新生们指点迷津。
 
  12月11日,首场院长与2018级新生对话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在这场对话会上,戴一峰副院长和会计与金融学院新生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在长达130分钟的对话会中,戴一峰副院长回答了新生65个问题。这场互动如此频繁的对话会到底在聊些什么呢?
 
3 大方面阐述“大学之道”
 
  “大学生活该怎么过?”对于这个世纪难题,戴副院长从“认识你的大学”“认识你自己”和“实现你的追求”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大学跟中学有什么不同?”对话会开始,戴副院长就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他认为,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连续与断裂、认识与实践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地认识和调适自己,尽早地融入新生活。
 
  戴副院长指出“认识你自己”是同学们融入新生活的关键一步,并将“认识自己”具象为“认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他以我校转专业制度为例,进一步解释说:“学校赋予每一位学生一次自由转专业的机会。这是为了满足同学们认识自己和个性发展的需求。我希望同学们在考虑转专业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选择,不要盲目转专业。”
 
  在正确地认识自己之后,戴副院长鼓励大家要做好职业规划,并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践自己的追求。他希望同学们能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从“纪律约束”到“自由王国”的转变;也希望新“嘉”人能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
 
2 份报告展现“嘉”的不一样
 
  “为什么说嘉庚学院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围绕这个问题,戴副院长从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他建议新“嘉”人多花时间了解学校、认识学校,尽快融入“嘉园”。
 
  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等荣誉;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中,领衔全国独立学院,并在全国2900多所高校中跻身前200强,位列第180名;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在介绍我校的办学成果时,戴副院长满怀自豪。他还列举了最新出炉的《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月薪调查报告》《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晋升调查报告》,进一步说明社会各界对我校办学成果的肯定。在这两份报告中,我校毕业生平均月薪位于全省综合性大学第四;我校毕业生晋升总监级高管人员占比高居全省综合性大学第二;这两项排名我校都位列全省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之首。
 
  “在嘉庚学院,学校为学子提供了各种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子敢于做梦,勇于追梦。”戴副院长强调,在同学们追梦的旅途中,学校会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支持,希望大家运用好学校提供的各项资源,努力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65 个问题拉近彼此距离
 
  互动环节是每场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的重头戏。“什么都可以提。”在对话会开始,戴副院长就对这场对话会定下了基调,希望能跟新生开诚布公地交流。会上,同学们通过现场提问和递纸条的形式和戴副院长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涉及专业学习、园区管理、毕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65个,戴副院长都给予了针对性的回答。
 
  财务管理专业学子罗拯想要了解的是跨专业考研的问题。在听了戴副院长的建议后,罗拯说:“戴副院长的一番话,让我豁然开朗。我会在实践中去认识和调试自己,再去做选择。”跟罗拯一样,会计学专业学子江倩也表示自己收获满满:“我提出的关于选修课的问题得到了回应,感觉学校在方方面面都是为我们考虑的。”
 
  “含金量很高”是会计学专业学子夏翀对本场对话会的最深感受。参加完对话会,夏翀不仅对“嘉庚学院这所不一样的大学”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对戴一峰副院长这位睿智的长者有了更直观的印象:“他讲话很风趣,回答很随和,总能一针见血,我们能感受到他的坦诚。我问的生活类问题,他都很认真地回答,让我很感动。我们学校确实是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不只是夏翀,对话会上还有新生借助小纸条“表白”戴副院长:“很羡慕您深邃的洞察力,怎样才能学到这种能力?”戴副院长则幽默地回应:“好好学习就行了。”

  首场院长与2018级新生对话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接下来,其他场院长与2018级新生对话会将陆续举行。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