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蔡津津:为漳州校友搭建一个“嘉”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刘茜  摄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王睿  
2018-11-20

  人物名片:
  蔡津津
  管理学院2010届校友
  漳州校友会会长
  漳州市腾隆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积极改革、锐意进取。她待人热心豪爽,耐心十足、广交朋友。她珍视校园,更热爱“嘉园”,积极参与漳州校友会的成立工作。她就是,漳州校友会首届会长蔡津津,一个想为漳州校友会搭建“嘉”平台的人。
 
管理家族企业 锐意创新
 
  毕业后,蔡津津没有像其他学生那样加入找工作的大潮,而是加入了家族经营的瓷砖建材行业。加入公司伊始,她先在仓库、财务、销售、采购、后勤等各个基层职位轮岗。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熟悉了公司的状况。轮岗的工作很辛苦,曾经为了盘点清楚货物,蔡津津连续4个月每天凌晨开始就在又闷又热的仓库工作。回忆起这些,她爽朗地笑说“这种工作很正常”。在基层的磨练也为她两年后进入公司管理层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基层工作中,蔡津津发现一些问题。结合在校时学的知识,她对公司各个部门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小到账目电子化的实现,大到仓储的改革。蔡津津说,时代的发展让传统经营模式难度加大,从过去的电话销售到如今新媒体营销,所有方式都在不断地变化着。这也要求她必须调整思路,带领公司更上一层楼。
 
  “真正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以后,危机感促使我一直不断地学习。”为了跟上每年流行瓷砖的变化趋势,她让公司展厅坚持“每年一小动,三年一大动”的装修原则。在每次调整之后,公司都会组织一些大型活动来促进销售。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付出都给公司带来了很好的回馈。
 
 
成立漳州校友会 尽职尽责
 
  回忆起筹备漳州校友会一事,蔡津津说这要从2015年12月学校发布的一则校友工作助理的招募通知说起。看到招聘信息时的她兴奋又激动,立马加入咨询群询问“校友也可以当助理吗?”得知可以后,蔡津津立即发送了简历,并如愿成为助理。她说,毕业后和学校以及校友的联系就断了,她很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和大家再联系起来。
 
  蔡津津的优秀和热心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于是漳州校友会的成立工作也落到她手上。在学校的指导和漳州地区校友们的支持、帮助下,漳州校友会筹备组也快速组建起来。经过近半年的筹备,2016年4月份漳州校友会正式成立,蔡津津当选为首届会长。
 
  成立大会当天,她说:“十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嘉园’,在班会上做了大学里的第一次自我介绍,第一次在校园里留下了印迹,整整四年那是我的“嘉”。转眼十年后的今天,漳州校友会成立了,看到这么多的校友、老师齐聚一堂,我觉得很高兴很温馨,像回到‘嘉’一样。”
 
  漳州校友会成立两年来,她带领理事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架起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为在漳州的校友们搭建一个温暖的“嘉”。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